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眠、性慾低中年男 35%睪固酮不足

2013/08/02 06:00

睪固酮低下症自我檢測量表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不僅女性更年期會失眠、睡不著,研究顯示,中年男性失眠也可能是荷爾蒙惹的禍!醫師分析231名、平均46.1歲的男性健康聯合門診患者資料顯示,求診男性中有6成罹患睡眠障礙,其中約35%有睪固酮低下的情況。

由於睪固酮低下引起的情緒症狀與憂鬱症非常類似,醫師提醒,中年男性若有失眠障礙、焦慮、憂鬱且合併有性功能障礙時,不一定要急著服用安眠藥或是抗憂鬱劑,有時候也可能是荷爾蒙不夠的問題。

長庚醫院男性健康聯合門診、精神科醫師陳景彥指出,當睪固酮低下時,除了性慾減退、勃起功能也可能受到影響外,部分患者還會有全身疲倦、虛弱、失眠等與憂鬱症類似的症狀。

陳景彥指出,早年有一名患者因嚴重失眠求診,並表示已看過許多醫師,但始終無法解決問題。他一開始也以為該名患者是憂鬱症,直到患者的太太陪同就診,並指出:「明明家裡冷氣、電風扇都開很大,先生卻還是不停喊熱,衣服汗濕了一件換過一件。」患者的症狀與女性更年期十分類似,讓他聯想到是否是荷爾蒙的問題。後來改以睪固酮治療果然奏效。

他分析該院男性健康門診病患中,有睡眠障礙者超過6成,其中35%是睪固酮不足所導致。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黃一勝指出,有別於女性更年期時荷爾蒙急遽下降、相關症狀明顯;男性睪固酮從20歲後就開始隨著年齡增長、逐漸降低,但直到40歲左右、濃度減半前,多數人沒有明顯症狀。

究竟是睪固酮低下?還是憂鬱?該如何區分?陳景彥指出,研究顯示,若合併有性功能障礙,就應該考量情緒障礙是否為睪固酮低下所致。

長庚醫院泌尿科主任陳煜指出,睪固酮目前有針劑、口服藥以及凝膠類型,目前雖認為補充睪固酮不會引發攝護腺癌,但有攝護腺癌者不建議使用睪固酮治療,沒有攝護腺癌者在治療期間仍應定期監測;若使用口服劑型者應同時監測肝功能。若要從飲食改善,建議飲食中不妨補充一些堅果類,像是核桃、開心果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