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砂石業 准採禁賣

2006/05/04 06:00

蘇貞昌下令 砂石由水利署自行販售

採售分離 避免黑道介入

〔記者王貝林、侯千絹/綜合報導〕國內砂石供需有重大變革!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指示水利署改採「採售分離」方式,業者僅負責疏浚、開採砂石,採得砂石改由水利署自行販售。蘇揆並指示檢警調及公平會、礦務局全力配合,避免再有黑道介入染指、把持砂石供需。

行政院砂石供需專案小組召集人、工程會主委吳澤成強調,這項改變砂石供需措施,將有效改善砂石被少數業者或黑道把持壟斷,每二、三年砂石供需失衡的現象也可望不再出現。

吳澤成指出,陸砂等同國土的一部分,政府將視為戰略物資,萬一河川疏浚所得砂石仍不敷所需,政府會優先補貼砂石進口,萬不得已才同意開採陸砂,並將從嚴審核;相關疏浚、開採的招標作業也會邀檢警調參與,以杜絕官商勾結的疑慮與機會。

國內河川淤積嚴重,需要長期疏浚,目前採取「採售合一」,是將河川疏浚發包給業者,業者疏浚後取得的砂石,就由業者自行販售,也因此經常出現業者利用疏浚超挖河砂,反而破壞水土保持;由於砂石獲利豐厚,河川疏浚長期都有黑道介入。

尤有甚者,不肖業者經常直接利用河床做為碎石、洗選河砂的工地,然後將取得的河砂轉售,剩下的淤泥又倒回河中,等於左手賺政府疏浚河川的錢,右手賣砂石再大賺一筆,疏浚卻總是不見效果。

雖然中國砂石出口禁令已暫時解除,砂石斷料壓力短期內已獲得紓解,但水利署決定增加今年度河川砂石疏浚量,河砂開採量共計兩千三百五十萬立方公尺。

水利署評估認為,如果中國禁止砂石出口,我國今年砂石供應將出現九百萬立方公尺缺口,不過在加強河川疏浚、增加陸地砂石開採量並轉向菲律賓進口後,應可全數彌補此缺口。

但屏縣砂石公會總幹事陳聰榮指出,國內一年需求量最少要八千萬立方公尺,每年自國外進口砂石的紀錄,最多僅一千兩百萬立方公尺,因此國內每年至少短缺近四千萬立方的砂石,並非水利署宣稱的僅短少九百萬立方公尺,供需不平衡,盜、濫採自然產生。


採售分離 宜蘭兩年前就做到了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目前以公共造產辦理蘭陽溪疏浚採砂,採取的就是「採、售分離」,疏浚工程發包給挖土機業者,只能挖起砂石,不能載運販售;砂石業者必須向縣政府申購三聯單,依單據驗車核對數量,全程由縣府管制,這是全國創舉,也是「宜蘭經驗」。

行政院新規定河川疏浚採砂,未來須「採、售分離」,類似的措施在宜蘭縣已經執行兩年。宜蘭縣府表示,傳統的疏浚採砂,有許可制、發包制及聯管制,卻都曾傳出弊端;為此,縣府決定主導經營,採取「採、售分離」原則防弊。

縣府將疏浚採砂和砂石銷售分開招標,疏浚工程發包給挖土機業者;挖取的砂石由縣府訂定價格,統一販售,避免市場哄抬,目前一立方公尺土方兩百元。

業者如果要購買出自蘭陽溪的砂石,就必須申購三聯單,卡車司機持單進場載運,出場前,還得驗單、驗車、核對數量,現場設有管制站及監視系統,另有不定期查核,販售砂石利潤歸縣府所有,這種模式,證明可有效杜絕盜採,黑道也無從介入牟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