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觸染病鼬獾者 將打疫苗

農委會指溪頭拾獲的鼬獾檢出狂犬病毒,台大實驗林管處強調,溪頭並無鼬獾,應是民眾放生的。(記者謝介裕攝)

農委會指溪頭拾獲的鼬獾檢出狂犬病毒,台大實驗林管處強調,溪頭並無鼬獾,應是民眾放生的。(記者謝介裕攝)

2013/07/17 06:00

〔記者鄭旭凱、陳信仁、林明宏、謝介裕、邱宜君/綜合報導〕南投、雲林鼬獾檢出狂犬病毒,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曾經接觸染病鼬獾共二十五人健康狀況良好,已請他們儘速施打疫苗,並自行觀察健康狀況。疾管局也將針對風險地區進行人類疫情監測,而目前國內庫存人用狂犬病疫苗四百多劑,也已請廠商儘速進口上千劑,將分批進口。

雲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技正鄭安國表示,十五日已針對古坑鄉展開家犬、家貓的狂犬病疫苗注射。由於臨時宣導不足,只有十一個飼主帶著家中的狗來注射,昨天則前往沿海的台西鄉注射疫苗,未來目標全力鎖定古坑鄉等山區,近日還會加強在山區捕捉流浪狗、貓。

南投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指出,為了防範狂犬病發生,近三年來犬貓狂犬病預防注射定點從二十處增加為五十處,下鄉巡迴注射時間也拉長,但注射率只有三、四成。為了提高犬貓注射率,特別和縣內十八家動物醫院合作,只要設籍南投縣民眾,攜帶寵物至動物醫院進行狂犬病預防注射完全免費。

特有生物保育中心表示,防疫單位已經通報將安排該中心曾第一線接觸病體的人員接受狂犬病疫苗注射。

周志浩強調,目前並無其他動物或人類疫情,呼籲民眾切莫恐慌,也不要傷害流浪動物,但應避免接觸或豢養來源不明的野生動物,若遭受野生動物咬傷,或皮膚傷口、黏膜接觸其唾液等分泌物,應立即就醫並自費接種疫苗。

目前提供自費狂犬病疫苗接種院所,包含馬偕醫院台北院區、台大醫院、三總附設民眾診療服務處、壢新醫院、署立台中醫院、童綜合醫院、成大醫院、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及署立花蓮醫院。

染狂犬病鼬獾發現時地

■去年12月,遊客在南投魚池日月潭向山地區的路旁發現病癱鼬獾,送特生中心

■去年11月,民眾在雲林縣古坑鄉華山村郊區路邊發現奄奄一息的鼬獾,送特生中心

■去年5月,民眾在南投鹿谷鄉溪頭撿獲鼬獾,直接送台大獸醫專業學院人員

■備註:台北木柵山區也有疑似病毒,待確認

資料來源:農委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