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隱匿狂犬病疫情 農委會挨轟

台灣狂犬病事件簿

台灣狂犬病事件簿

2013/07/17 06:00

隱匿到今年七月 才由媒體踢爆

〔記者邱宜君、鍾麗華/台北報導〕狂犬病病毒國內現蹤,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在臉書貼文痛批,農委會早在去年五月就從民眾於溪頭拾獲的鼬獾疑似檢出狂犬病陽性反應,卻隱匿到今年七月才由媒體踢爆。農委會錯失防疫機先,讓全台灣人民暴露於危險,「中國通報H7N9首例的速度都沒有農委會慢!」

施文儀、李惠仁發文 沉痛批評

施文儀昨日沉痛地說,截至今年三月,狂犬病鼬獾的來源分布範圍已從南投溪頭、魚池、雲林古坑等中部地區,蔓延到台北木柵。但一年之間,農委會不但沒通報世界動物組織(OIE),連國內的防疫夥伴疾管局,都是看報紙才知道。

美國、加拿大、日本獸醫都納入傳染病通報體系,我國修法時也曾要求納入,竟遭農委會強烈反對,這次發現鼬獾罹患狂犬病,農委會還拖了一年才開會,「這樣防疫有視同作戰嗎?」

施文儀憂心,農委會所掌管的獸醫師和實驗室,實在掌握太多「不能戳的秘密」,呼籲政府應儘快修正「傳染病防治法」,將獸醫師納入發現動物罹患(檢出)人畜共通傳染之法定傳染病(病原)時,依時限通報衛生主管機關,否則負隱匿疫情之責。

施文儀強調,過去半世紀,台灣光榮穩坐世界十個非疫區國家之一,如今發現與人接觸機會高的低海拔野生動物染病,我國獸醫師、防疫人員卻已長年沒打狂犬病疫苗,加上農委會一直無法有效管理流浪動物,一旦開始流行,潛伏期長達數月到數年,致死率接近百分之百,非同小可。

紀錄片導演李惠仁認為,如媒體沒有報導,狂犬病一定又像禽流感一樣遭隱匿,因為OIE診斷程序,以PCR即可,並沒有一定要以新鮮的腦組織做螢光抗體染色檢驗,難道疾管局確診三個境外移入病例,也要解剖人腦才確診嗎?防檢局連H6N1禽流感是禽傳人都不願承認,與疾管局關係緊張,若不是狂犬病對人的直接影響,專家會議有人醫與疾管局代表出席,恐怕真相很難大白。

防檢局與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龐飛回應表示,雖有兩件確診的檢體是去年五月與十一月的,但由於狂犬病在台灣消失半世紀,因此在疾病監測時不會想到是狂犬病,一度以為是犬瘟熱,但因偵測不到,引起研究團隊好奇可能有其他病毒,今年六月才進一步檢測狂犬病毒。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裴家騏則說,上週傳出鼬獾感染狂犬病後,該校的動物收容中心工作人員就決定施打疫苗,施打三劑共要四千五百元,政府應補助。

狂犬病小檔案

傳染途徑:

人畜共通傳染病,病毒隨著動物的唾液,透過動物抓、咬的傷口進入人體,致死率高達100%,世衛估計每年有55000死亡病例,30-50%是幼童。

症狀:

初期症狀包括發熱、喉嚨痛、發冷、不適、厭食、嘔吐、呼吸困難、咳嗽、虛弱、焦慮、頭痛等,咬傷部位會出現異樣感症狀,持續數天後,病患會出現麻痺、吞嚥困難、咽喉部肌肉痙攣,引起恐水之症狀,隨後會發生精神錯亂及抽搐。

整理:記者黃以敬

鼬獾檢出狂犬病毒,使得台灣半世紀以來,列為狂犬病非疫區破功。(圖:特生中心提供)

鼬獾檢出狂犬病毒,使得台灣半世紀以來,列為狂犬病非疫區破功。(圖:特生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