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邱毅點名四評委 是許鴻章人馬

2006/04/27 06:00

〔記者施曉光、郭怡君、袁世忠、鄒景雯/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邱毅昨天再追南科高鐵減振工程招標案,直接點名當初九位國科會評選委員當中的召集人國科會副主委謝清志、國家地震工程中心組長鍾立來、逢甲大學土木系教授蔡崇興、思閩結構技師事務所負責人洪思閩等四位委員,就是得標廠商鴻華公司董事長許鴻章控制的人馬,鍾、蔡、洪三人平常都有接受鴻華提供的研究補助經費。

邱毅也指出,許鴻章透過前原能會主委胡錦標、前民進黨立委陳昭南分別與國科會、總統府牽上線,總統府方面才介入此事,並否決當初國科會建議的解決方案,前國科會副主委薛香川因此請辭走人。邱毅甚至直指,許鴻章當初遊說時,還騙稱減振工程材料來自日本,但事實上都只是「碎輪胎」;鴻華承攬南科減振工程,平均每公里造價二十六點六八億元,遠比工程難度極高的北宜雪山隧道平均每公里六點九八億元的造價還要高,堪稱全世界最貴的造價,但事實上卻一點效果都沒有。

邱毅指出,當初國科會曾提兩種減振方案,但勢將延誤工程,需增加五、六百億的興建成本,高鐵公司不願意負擔,再加上許鴻章透過陳昭南與陳哲男接頭,遊說一定要做減振工程,最後總統府採納許鴻章的意見。

邱毅表示,國科會在九十三年七月所做的「南科減振工程技術評估報告」中明確指出,鴻華與永峻兩家投標公司所提出的減振工程,「安全上仍有疑慮」、「毫無效益可言、徒增民脂民膏」,國科會最後卻還讓鴻華獨家承攬南科減振工程,其實來自總統府高層交辦。

薛香川否認因總統府施壓而請辭

薛香川昨否認因總統府施壓而請辭,他說,因行政院專案評估小組退回國科會有關縮短高鐵橋墩跨距的減振方案,他想為此政策負責才請辭。他說,許鴻章確曾透過胡錦標來向他推銷所謂擁有日本專利的減振材料,他請成大教授測試,因效果不彰,就未再聯絡,請辭也跟鴻華無關。

洪思閩和鍾立來家人昨均嚴詞否認接受鴻華的研究補助,蔡崇興則未取得聯絡。

總統府指出,請邱毅先拿出證據證實其所言為真,否則就是一派胡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