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急性腰痛沒治好 會變老毛病

2013/06/04 06:00

▲腰痛是臨床上相當常見的問題,高達85%的成年人曾受此困擾;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照片提供/王凱平)

文/王凱平

腰痛是臨床上相當常見的問題,高達85%的成年人曾受此困擾。腰痛通常會自然改善,僅有1/3的患者會尋求醫療協助。就醫的患者中,約有9成能在兩週內痊癒,屬於反覆發作者復原較差,但將近2/3也能在4到12週內改善。

前述的復原狀況看似良好,然而由復發率的角度來看:將近一半的患者可能在半年內復發,一年內則達到70%以上。更重要的是,一旦曾發生急性腰痛,約有20%可能在兩年進展為慢性腰痛。因此若未積極尋求原因或治療,腰痛很容易變成惱人的老毛病。

對於急性發作的腰痛,一般西藥止痛藥、肌肉鬆弛劑足以有效改善症狀。中醫針灸治療也是目前廣泛被接受的選擇,更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同的治療方式。

對於慢性或程度嚴重有必要進一步檢查的患者,醫師可安排X光、電腦斷層檢查檢視骨骼方面異常;至於超音波、核磁共振、神經傳導檢查則較常被用來檢查深層肌肉、神經的問題。骨科或神經外科醫師能針對是否手術提供進一步的評估。不適合或不需要手術者(約佔85%)仍可透過各式中、西醫手段(包括復健、貼紮、局部注射、中醫針灸、藥物、傷科等)緩解症狀,降低急性發作的程度與頻率,提高生活品質。

中醫治療腰痛的基本觀念在於「急病多由陽經(如:膀胱經、膽經)起始,久則漸牽連陰經(如:腎經)」的規律。統計中,針灸治療最常被使用的經脈依序為膀胱經、督脈、膽經與腎經,常用方劑、藥物如:獨活寄生湯、六味地黃丸、杜仲、牛膝、狗脊等,也多為歸屬膀胱經、腎經的用藥。

依據此觀念,在不同時期選擇適當經絡與藥物搭配治療,多能讓疾患有明顯的改善。(作者為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