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園丁─葉丙成上課像ONLINE 學生出題上癮

台大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記者王藝菘攝)

台大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記者王藝菘攝)

2013/06/03 06:00

記者陳怡靜/專題報導

凌晨三時,台灣大學電機工程系副教授葉丙成的信箱中湧入學生分組繳交的作業,看著學生絞盡腦汁創造的「機率與統計」題目,趣味類型題描繪出生活情境中可能遇到的機率問題,葉丙成也忍不住哈哈大笑。「之前曾設定六點交,但有學生抱怨整晚都別睡了,還是提早一些好了!」

這門「機率與統計」好比多人競技遊戲,近七十名學生分組挑戰、化身為出題老師,還規定每組只能有一名書卷獎得主,學生拚命設計出能考倒同儕的機率題目,再攻破他組題目,答對積分最多的學生就能拿下最高分。抓準學生的思維,同儕的良性競爭成功創造出高學習效率。

四十歲的葉丙成,看起來就像剛出社會的研究生,留著小鬍子、綁著小馬尾,隨身的iPhone和iPad還不時叮叮地傳來Facebook的新訊息,時不時還上PTT當起鄉民。在全球僅約六十多所頂尖大學受邀的MOOCs課程聯盟Coursera中,他的「機率與統計」就是其中將開設的課程。

談起教學方法,葉丙成熱血沸騰地比劃著,「未來的線上課程若能結合線上遊戲,才能達到更好效益!」他也透露,台大電機系與資工系的研究團隊正在與Coursera合作,師生攜手打造遊戲教學模組,將顛覆傳統線上教學。

葉丙成二○○五年起在台大教書,五年後就獲得每年僅一%教授可獲得的「教學傑出獎」。但幾天後,三、四名學生在他的課堂睡著,卻當場震撼了他。「怎會這樣,我不是教得很有趣嗎?他們怎麼還睡著?」後來,他得到結論,「若學生沒有學習動機,講得再有趣,還是沒用。」

葉丙成想起看電視的印象,「到處都是XX Online(指線上遊戲),如果把課程變成線上遊戲,學生會不會較有學習動機?」面對現今的年輕「數位世代」,他於是和學生姜哲雄合作打造出另類線上遊戲「BJ-Online」,可出題、解題,還能查積分,這套機率課程遊戲系統奏效,成功讓學生上癮。

遊戲修課模式也被Coursera相中,希望台大協助開發系統化功能,提高學員的課程黏著度。葉丙成表示,希望讓遊戲元素模組化,未來可運用在各種領域課程,不會受限開課者的技術背景。

希望教學由學生自主學習,從「by teacher」變為「by student」,除了讓修課遊戲化,他也運用「翻轉教室」概念,讓學習不只是在教室內發生,嘗試將「機率與統計」課程錄製影片上網,學生在家先修、課堂直接討論,有效提高效率。對他來說,嘗試找到適合不同世代的教學方法,就是現在進行式。

葉丙成小檔案

葉丙成小檔案

台大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中)的「機率與統計」課程,有如多人競技遊戲,成功創造出高學習效率。(記者王藝菘攝)

台大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中)的「機率與統計」課程,有如多人競技遊戲,成功創造出高學習效率。(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