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斑症作祟 30歲男子冒白髮

2013/05/23 06:00

▲男子從上大學起,莫名長出些微白髮,後來連額頭都長出一撮白髮,經醫師檢查確認是罹患白斑症。(圖:書田診所提供)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頭髮變白未必是老了!一名30歲男子從大學起,就莫名長出些微白髮,他原以為是「少年白」不以為意,後來前額又長出一撮白髮,還常被誤以為是趕潮流。但他擔心整頭變白求診,結果是罹患白斑症。

醫師提醒,罹患白斑的部位要注意防曬,否則會增加曬傷、罹患皮膚癌的機率。

收治該男子的台北書田診所副院長曾興隆昨天指出,白斑症好發於頭、臉、四肢、腋窩及下背部,大小及數目因人而異,從小朋友至老年人都可能罹患,最常發生在10歲至30歲年輕人。50%病患會在20歲前發病,以前述男子為例,他從小頭髮黑溜溜,直到上大學才開始莫名長白髮。

曾興隆解釋,白斑症是黑色細胞異常造成膚色異常,病因仍不明確。有臨床研究顯示,可能和遺傳、自體免疫疾病、壓力、甲狀腺功能異常、造血功能不足、缺乏黑色素等有關;白斑在頭頂的患者通常都擔心是否會演變為整頭白髮,多不知道已罹患白斑症。

白斑長於頭上的患者,頭髮患部與周圍肌膚顏色區分界明顯,範圍可能逐漸擴大,但也可能靜止不再擴散,輕微者不影響外觀,嚴重的話可能遍佈全身。由於白斑不會影響日常生活,有的患者選擇和平共處、接受治療,也有患者乾脆染白頭髮。

曾興隆建議,白斑患者可多吃維他命B群類食物,同時注意防曬。因為罹患白斑部位缺乏黑色素保護,較易因陽光過度曝曬,導致曬傷,甚至提高罹患皮膚癌的機率;一旦發現身上出現白斑,早期治療,效果較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