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義美小泡芙用過期原料 12萬箱早已下肚

義美食品龍潭廠使用過期的大豆植物性蛋白生產泡芙。(記者邱奕統攝)

義美食品龍潭廠使用過期的大豆植物性蛋白生產泡芙。(記者邱奕統攝)

2013/05/21 06:00

〔記者余瑞仁、邱奕統、楊雅民/綜合報導〕知名食品大廠義美食品公司驚傳使用過期原料生產泡芙系列產品,達十二萬箱、一百四十四萬包!

桃園縣政府衛生局去年就接獲檢舉,揭露義美食品使用過期原料,衛生局去年七、八月間曾前往稽查,因無搜索權,查無下文,因此報桃園地檢署追查偵辦。

龍潭廠長等4人坦承

桃園地檢署上週搜索義美龍潭廠,查扣標示「過期」的原料投料單等,包括廠長等多人都坦承使用過期原料產製食品。桃園縣政府衛生局掌握,這批過期原料,已由義美生產了一百四十四萬包泡芙,昨晚通報各縣市衛生局通知各賣場將相關義美泡芙產品下架,但估計產品已全數進入消費者肚中。

桃園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戴文亮表示,義美公司龍潭廠涉嫌自一百年起使用約一萬公斤的過期原料,直至去年才用完。

檢調將再查其他產品

檢調指出,目前查出的過期原料包括「大豆分離蛋白」、「可可脂(含優酪、煉乳、巧克力等)」與「Milano」,所產製食品範圍五花八門,除小泡芙系列外,也可能用來製造巧克力酥片及多樣冰品等。

檢方上週四向法院聲請搜索票,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會同衛生局人員前往龍潭廠搜索,扣得廠方留存的原料帳冊,更扣得當時的廠方原料單位向生產線的投料單等証據,單子上還註記有「過期」字樣。此外,廠方相關人員包括廠長、品管人員、原料單位與生產線至少有四人在被傳訊時坦承確實使用過期原料。

衛生局去年接獲檢舉

縣府衛生局食藥科長楊文志昨天率員前往義美食品龍潭廠稽查,調閱進貨資料發現一批大豆分離蛋白(即植物性蛋白)在二○一○年八月即已過期,廠方在二○一二年七、八月生產泡芙系列商品時,居然還將已過期兩年的原料添加進去,生產出十二萬箱產品。換算成市面販售的小包裝,有高達一百四十四萬包流竄全台。

楊文志表示,該商品全台每月熱銷十五萬箱,問題產品在市面上恐早已銷售一空,甚至已遭消費者吃下肚。約談後發現,龍潭廠方早就知道原料過期卻還使用,明顯有故意行為。

義美食品公司協理蔡永富昨晚趕抵龍潭廠做危機處理,坦承義美龍潭廠去年七、八月生產的十二萬箱小泡芙系列產品使用過期的大豆分離蛋白取代奶粉產製,會懲處失職人員。對檢調所指的「可可脂」與「Milano」,蔡永富則說並非過期原料,而是進口時發現有「溶出」狀況,經檢測品質並無問題才繼續使用。

衛生局立即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十一條規定,可開出三萬至十五萬元不等罰單,通報各縣市衛生局注意,將該批號商品下架,同時將擴大追查。

義美道歉 主動回收

義美食品昨發表致歉聲明,強調這次的事件,純粹是生產線作業人員對品質管制認知不同所致。因植物性蛋白原料,國外廠商是以「常溫保存」的條件,計算出一年的有效期限,但義美進口後一直儲藏於2-5℃冷藏庫,所以作業人員認定保存期限可以延長,且係在檢測確定品質無虞後才使用,生產的泡芙也經過檢驗,確認品質無問題。

義美表示,已主動回收去年七、八月製造的小泡芙產品,消費者如發現有去年七、八月製造的小泡芙,也可向義美辦理退貨。

義美小泡芙。(記者劉信德攝)

義美小泡芙。(記者劉信德攝)

義美食品公司驚爆使用過期原料生產泡芙,圖為義美門市營業情況。(記者劉信德攝)

義美食品公司驚爆使用過期原料生產泡芙,圖為義美門市營業情況。(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