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藥水涼過頭… 傷了隱形眼鏡族角膜

2013/05/10 06:00

▲戴隱形眼鏡直接點上眼藥水,恐使眼睛不適的狀況雪上加霜。(記者鍾麗華攝)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

隱形眼鏡族使用「酷涼型眼藥水」舒緩眼睛不適,當心傷眼!一名女大學生每天戴隱形眼鏡超過10個小時,眼睛一有血絲、乾澀,隨手就點「酷涼」功效的眼藥水。連續使用幾個月下來,眼睛突然劇痛到睜不開,檢查角膜已經破損,治療3個月視力才漸恢復。

根據新光醫院眼科調查,7成民眾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平均每週有3天配戴的時間超過10小時,以致8成隱形眼鏡族眼睛出現血絲、乾澀不適,卻有5成僅點眼藥水來舒緩不適,6成4受訪者即使眼睛不適,也不會更換隱形眼鏡。

檢查角膜已破損 險失明

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葉威毅指出,該名女大學生在服務業打工,老闆要求上班時得戴隱形眼鏡,由於每天上課、打工都配戴隱形眼鏡,一天10個小時下來,眼睛嚴重缺氧,雙眼佈滿血絲、又乾又澀,她只好隨手點眼藥水降低不適感,久而久之養成依賴,一天要點上好幾回,甚至戴著隱形眼鏡直接點眼藥水,直到眼睛劇痛無法睜開,到醫院檢查才發現角膜已破損。

藥水沉澱物覆著 惹發炎

葉威毅說,門診經常收治不少年輕族群的類似病例,不僅長期配戴隱形眼鏡還使用「酷涼型眼藥水」,但是這類眼藥水幾乎都含有防腐劑、血管收縮劑,絕不能戴著隱形眼鏡直接點,應該要先把隱形眼鏡摘下來再使用。

因為這類眼藥水會產生沉澱物,並覆蓋在隱形眼鏡上,會導致視線不清或摩擦角膜,進而誘發角膜炎。

眼睛乾澀別戴眼鏡 勿硬撐

葉威毅指出,眼睛乾澀表示隱形眼鏡的保濕度不夠,應立即取下隱形眼鏡,讓眼睛獲得適當休息,而不是亂點眼藥水、食鹽水。隱形眼鏡一天只能戴6至8小時,雖然矽水膠材質透氧性較高,但也不要續戴超過10小時,千萬不能戴著隱形眼鏡入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