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設計師勇奪雙獎

作品「波光」獲獎。(曾熙凱、陳函谿提供)

作品「波光」獲獎。(曾熙凱、陳函谿提供)

2013/05/09 06:00

〔記者陳怡靜/台北—倫敦電話採訪〕許多人都曾感動於波光粼粼的畫面,但怎麼留住美好片刻?台灣新銳設計師曾熙凱與陳函谿打造出「Ripple(波光)」玻璃燈具,投射在牆面上的光影就好似水波流動,一舉在世界知名的年度設計盛會「米蘭家具展」奪下大獎。

曾熙凱、陳函谿 完工瞬間想哭

今年米蘭家具展上月落幕,其中針對年輕設計師開辦已十四年的Salone Satellite(衛星展)共有二十九國、七百位設計師的千件作品參展,曾熙凱與陳函谿拿下現場最大獎「Design Report Award(設計報告獎)」與「Salone Satellite Award(沙龍衛星獎)」第三名,共獲一萬歐元獎金(約台幣三十九萬元),他們是首度奪獎的台灣設計師,已有義大利、奧地利、英國等國業者洽詢作品代理。

曾熙凱與陳函谿熱愛大自然,討論設計時想起海水與池畔波光粼粼畫面,看著起伏波動的水面交織出美麗的光影,兩人思考著重現感動的可能。於是他們運用傳統吹製玻璃工藝與現代工業製程,打造出「Ripple」。

為讓光影如水波般流動,兩人設計出可旋轉機構,當「Ripple」緩緩旋轉,鹵素光從聚焦點射出、穿越鐘型口吹玻璃,投射在牆上的光影不斷變化,就好似水波緩緩流動,相當讓人驚豔。採用人工口吹玻璃工藝凍結玻璃,也讓每座「Ripple」投射出的光線都獨一無二。

畢業自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的曾熙凱與陳函谿都是七年級生,兩人組成「Poetic Lab—詩研設計事務所」團隊,就連返台過年也在趕工設計。當完工的瞬間,兩人呆看著牆上投影出的光影,那畫面讓他們差點落淚,曾熙凱嘴裡更忍不住迸出:「我們的代表作出現了。」

二十九歲的曾熙凱從銘傳商品設計系讀到台科大設計所,碩二時休學轉往英國皇家藝術學院進修,「在歐洲學設計經驗很不同,在這裡,設計不是目錄商品,而是生活。」對他來說,設計就是對美好生活的憧憬,也是表達溝通的道具,希望秉持對人的關懷創作。

二十八歲陳函谿的設計初體驗則在他十二歲時,「當時家裡在裝潢,爸媽聽我意見修改廚房和餐廳,或許是那時埋下設計欲望的種子。」他依照傳統價值觀讀到台大物理系,卻始終難忘對設計的渴望;大學畢業後,他轉往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從此回到最喜歡的路上。

從職業設計師環伺中脫穎而出,兩人受訪時說:「很開心獲得肯定,但得獎不是我們的目標,我們就是很想把東西做出來,不斷實驗能做到什麼程度。」陳函谿也感性地說:「設計是太美好的工作,可以改善不好的生活經驗,也能把生活累積的靈感實體化。」

新銳設計師曾熙凱(左)與陳函谿(右)以作品「波光」獲獎。(曾熙凱、陳函谿提供)

新銳設計師曾熙凱(左)與陳函谿(右)以作品「波光」獲獎。(曾熙凱、陳函谿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