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維骨力治關節炎?
醫界看法仍歧異

2006/04/17 06:00

文/陳宏毅

「藥師,維骨力怎麼吃?」一位病患覺得她的骨頭不好,想要買維骨力保護骨頭;另一位病患則說:「我的膝關節不好,醫師長期給我吃維骨力,沒有關係吧?」他擔心長期使用會有副作用;第三位病患則抱怨,之前醫師開給她維骨力,怎麼今天不開了。

維骨力其實是一種名為葡萄糖胺(glucosamine)的成分,因為製造方法不同,市面上有硫酸鹽、鹽酸鹽及單純的葡萄糖胺。

葡萄糖胺是關節軟骨中的主要成分,可以刺激軟骨細胞生產膠原蛋白及蛋白多糖,也可以修護破損的軟骨組織,並維持關節的柔軟度。

退化性關節炎主要就是因為關節軟骨磨損或是破裂,進而造成關節變形、發炎及疼痛。

長期以來,民眾有「吃腦補腦,以形補形」的觀念,因此也造就了葡萄糖胺的盛行,以為吃了維骨力,就可以修補關節的破損,達到止痛的效果。

但是補充葡萄糖胺真的對於關節炎患者有效嗎?根據過去的臨床實驗顯示,葡萄糖胺對於退化性關節炎的確有一些療效,但也有實驗證實是無效的,包括國內的實驗在內。

一項發表於二○○六年二月廿三日新英格蘭期刊的研究則顯示,葡萄糖胺對於骨關節炎患者的膝關節疼痛並沒有很顯著的療效,但是,長期使用葡萄糖胺的安全性則是被肯定的,雖然也有腸胃道不適、末梢水腫、心跳變快及頭痛等副作用的報告,但症狀都不嚴重。

因此,葡萄糖胺到底有沒有效,仍莫衷一是,但因為沒有發現嚴重的副作用,在使用上相對安全,所以,患者可以當做是關節炎治療上的輔助劑,若使用一段時間仍不見療效,則建議停止使用。

高血壓患者在使用時,則應注意該藥對於血壓的變化,因為該藥含有不少的鹽分。

要提醒的是,葡萄糖胺只適用於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對於骨質疏鬆症、骨折或是其他骨頭上的傷害是沒有效的。有病還是要尋求醫師的診治,不要自行購買健康食品或是營養補給品。

(本文作者為新光醫院藥物諮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