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心症
藥物治療 更要教育配合

2006/04/17 06:00

文/林博

教育ADHD兒童,要懂得「以動制動」,讓他們發揮活力四射的天性,創造更光明的未來。

所謂「疾病」按照定義是生活功能在平均值以下,唯「分心症」在演化學上,卻愈來愈令人相信是人類祖先中,「打獵者」的後代。因為一個成功的獵人必須具有「眼看四面」(以防動物從前後左右突然來襲)、「活力十足」(追趕猛獸)、「出手毫不猶豫」(與野獸作戰是瞬間決定生死的大事,不能詳細思考)的特性。

唯獨人類現代化腳步神速,將這三個特性放在社會「封閉」系統中,原來是眼看四面卻演變成「注意力分散」、活力十足卻變成「過動」。

尤其以目前東方社會的制度及學校「安靜學習」的文化,使得「A D H D」(注意力缺損/過動症)的小孩在成長過程中,易被否定、體罰,甚至在成年後,出現強烈的攻擊性,形成「反社會人格」及嚴重「酗酒」、「藥癮」,以麻痺受傷心靈。

站在醫學立場,ADHD患者必須使用CNSs t i m u l a n t類藥物,以助他們安然度過童年,同時也建議師長採取下列方式,教育「分心症」的孩子。

●「以動制動,勿以靜制動」:

A D H D小孩是天性野馬,不是家中的小兔子。就像一匹馬不管如何訓練,都不會變成兔子的安靜;相反地,運用「馬」的天性,訓練他們在草原上奔跑,可使他們成為戰場上「立功」的「赤兔馬」。

A D H D小孩的未來,絕對是以外向性工作為主。打破僵化,創新是他們的強項,歷史上的哥倫布、莫札特,還有現今很多商場大企業家,都是這種患者。

若家長懂得欣賞他們的天性,以「活動性」教學取代「死板」的白紙黑字,放棄人必須事事完美的想法,加強他們有興趣的部分,「無興趣」的部份則輔助其勉強過關,讓他們能集中全力發揮所長。

也許這類孩子在學校時,未必會是傑出學生,但一個人一世能做好一件事,持之以恆,日後怎不會有成就?或許未來他們唯一需要的,只是一個秘書及管家。

●「好話多說」:

研究發現A D H D的小孩,每天受到被責罵的聲音是一般小孩的「數倍」,成長後,大多會發展成「憂鬱症」,走上鬱鬱寡歡之路。

不罵A D H D小孩似乎是十分困難之事,但必須明白好壞話比例最少是二比一。罵太多時,可能是藥物已追不上體重比例,或父母用過多「安靜乖巧」標準看待孩子,必須降低標準。

●「保密防諜」:

臨床發現, 治療A D H D最大的難關是,父母會「自行」終止用藥,大多是在治療半年後出現,原因是周遭長輩、朋友、鄰居、老師等非「兒心科」相關醫療人員,努力關說「小孩沒有問題」、「藥吃多了,會壞腦」,這些人出發點雖「好」,但卻造成A D H D「災難性」結果。

建議家長只跟「兒心科」醫師討論A D H D小孩的問題,如果孩子不停造成旁人困擾,只代表「藥物治療」尚未完全成功。

至於「停藥」時機,人人不同,有人用藥最長多達數年,希望家長仍應以正統醫學意見為依歸。

(本文作者為新光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