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逃!外勞轉換政策可望放寬

勞委會考慮放寬外勞轉換政策,藉此減少外勞逃逸,也可減低關係緊張的勞雇狀態。圖為警方日前查獲四名逃逸的印尼籍外勞。(資料照,記者廖淑玲攝)

勞委會考慮放寬外勞轉換政策,藉此減少外勞逃逸,也可減低關係緊張的勞雇狀態。圖為警方日前查獲四名逃逸的印尼籍外勞。(資料照,記者廖淑玲攝)

2013/04/11 06:00

〔記者楊久瑩、施曉光/台北報導〕二十萬幫傭及看護工雇主轉換外勞將可望鬆綁!勞委會透露,已思考變更外勞轉換政策,讓雇主不再因懼怕繁複程序強留外勞,也藉此減少外勞逃逸;另針對駭人聽聞的外勞遭棄屍事件,勞委會也已行文移民署及警局追查。

「太誇張了!台灣真是丟臉!」有立委爆料逃逸外勞工傷病死,竟遭雇主丟焚化爐滅屍事件,昨在立院延燒,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上決議,由勞委會針對逃逸外勞的就醫權提出跨單位的政策;勞團在聽聞焚屍事件後更是憤怒難平,要求馬政府應立即介入查辦,追查雇主故意殺人及毀屍等刑事責任,勞委會則應正視制度殺人,放寬雇主轉換外勞條件、同意外勞可自由轉換雇主、正視高仲介費等問題。

雇主、外勞申請轉換條件簡化

依就業服務法及轉換雇主工作程序準則等相關規定,外勞換雇主必須雇主或被看護者死亡,或其他不得歸責於外勞的事由;至於雇主轉換外勞,則必須是外勞失蹤等,且不可歸責於雇主的事由才行。

按現行規定,產業雇主如果換一位外勞,就必須減一個核配名額;家事或看護工雇主如果轉換外勞,則須重新啟動冗長的申請程序,都讓勞資關係處於緊張狀態的外勞與雇主,必須繼續僵著,進而引發外勞逃跑。

勞委會外勞管理組長陳瑞嘉昨指出,勞委會計畫修改就服法,首波將針對高達二十萬的幫傭或看護工雇主,凡有意願轉換外勞的雇主,可透過直接遞補的方式找人,簡省重新申請的麻煩,但為避免外勞人數因此暴增,執行細節須再討論。

外勞團體籲正視高仲介費問題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等外勞團體昨疾呼,所謂「逃逸外勞」幾乎都是不得自由轉換雇主、高額仲介剝削下的受害者,勞委會應針對四個外勞輸出國規範禁止高仲介費,否則就禁止外勞來台。

勞委會為難地表示,每年於雙邊會談都明確告知,但受限於我外交因素,可選擇的國家並不多,加上告知了也沒用,當地國法令未規範或未落實,都造成越南等部分國家高仲介費問題未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