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水流不停 中醫先緩解再調養

2013/04/05 06:00

文/鄧正梁

很多人過敏與感冒分不清楚,鼻子過敏就是一直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癢,有時還會流眼淚、怕光等;感冒則除了打噴嚏流鼻水,有時還有咳嗽痰多,甚至喉嚨痛痰黃等。事實上感冒和過敏沒有明確界線,有些症狀類似,但在中醫的看法中都有「風邪」的症狀,鼻塞、咳嗽、流鼻水等都算。

過敏時為何會流鼻涕?直接原因就是鼻腔的血管擴張,組織液滲出,再加上肺部的分泌痰液等等混合在一起。鼻涕的顏色有白的稀的、白的黏稠的、黃的黏稠的、黃的稀的、透明膠水狀的,還有透明稀水狀的。

白的稀的是過敏組織液體合併氣管分泌物,風邪較盛、熱邪不重的情況下產生;白的黏稠是過敏組織液體合併氣管分泌物,風邪較盛、熱邪較重的情況下產生;黃的黏稠的幾乎都是氣管分泌物,風邪與熱邪都很重的情況下產生,這實際就是感冒了;若是透明稀水狀的分泌物,就是風邪寒邪皆盛,主要是組織液分泌,含非常少量的氣管分泌物。

這些過敏分泌物有一定的侵蝕性,鼻腔中膈泡久了都容易肥厚,產生所謂的鼻中膈彎曲,此時就容易鼻塞,阻塞鼻腔出入口。

西醫對於鼻涕的分泌,主要是應用抗組織胺,因此藥物可以阻斷肥大細胞(mast cell)的分泌,此為白血球的一種,其分泌物為組織胺(Histamine),可讓血管擴張,鼻塞流涕,分泌透明無色的組織液。若服用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可阻斷肥大細胞分泌,就不會一直流鼻涕;鼻腔分泌物若黃,還會加上抗生素,因此時常合併細菌感染,若是鼻中膈太肥厚,阻塞正常呼吸,還會建議鼻中膈手術,將鼻黏膜摘取掉,有時還會切掉一些骨組織。讓鼻腔通道變大,不要阻塞呼吸。

中醫對於鼻涕分泌,就是要辨證論治,通常流清涕鼻水、鼻塞、打噴嚏,可說是風寒較盛,常應用小青龍湯(麻黃、桂枝、白芍、甘草、乾薑、細辛、半夏、五味子)解表蠲飲、止咳平喘。此方劑溫散之力極強,對於寒邪盛的過敏治療有時可收到立竿見影的功效;當鼻涕越來越黃,表示感冒之象越來越重,此時就按感冒論治,對於不同症狀用不同處方,可緩解鼻涕的流出。(作者為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