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榮收治切囊腫 諾魯脊裂男嬰可以仰睡了

2013/03/22 06:00

▲諾魯脊裂症男嬰艾文瓦手術成功,男嬰的媽媽和醫師一起切蛋糕慶祝,醫院也送上許多玩具。(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男嬰艾文瓦在脊柱裂開的地方脊髓液滲漏,形成10公分大的囊腫,出生以來只能側躺。(記者蔡淑媛攝)

諾魯6個月大男嬰艾文瓦罹患脊裂症合併水腦症,脊椎裂開10公分,神經外露、脊髓液滲漏,在背部腫成10公分大的囊腫,破裂有感染風險,且下肢癱瘓,手術危險性高。

諾魯求助澳洲和印度都不收治,上月到台中榮總治療,手術切除囊腫並接合脊椎,下肢也逐漸有感覺,近日就能出院回國,昨天來台剛好滿月,醫院切蛋糕慶祝,男嬰的媽媽開心抱著兒子直呼:「謝謝台灣!」

艾文瓦在產前檢查出有水腦症,生下來又發現有脊裂症,從胸椎第10節到腰椎第4節缺少脊柱,脊椎裂開長達10公分,脊髓液也從裂洞滲漏到背部形成巨大的囊腫,一旦破裂可能造成脊椎等感染,出生以來一直在住院,且只能側睡或趴睡相當辛苦。台中榮總神經外科醫師江明哲說,男嬰脊裂需早期關閉,不然會影響下肢運動和肛門功能。

上月21日男嬰由媽媽和當地護士陪同,經過24小時三度轉機來台治療,台中榮總成立跨科別團隊進行斷層掃描、核磁共振一連串檢查,一週後立刻手術關閉脊裂,歷經10小時切除囊腫,將外露的神經塞回脊椎縫補、接合裂開的脊椎,巨大的傷口也縫合成一直線,不需另外做皮瓣重建。

「艾文瓦病情嚴重,醫院曾考量到當地手術,但諾魯醫療設備簡陋,還是得讓艾文瓦來台進行精密檢查確認病情,他能撐過漫長旅程真的很不容易。」江明哲說,術後艾文瓦終於能仰睡得香甜,癱瘓無感的下肢在復健師每天復健下開始有感覺,行走有望。

艾文瓦昨天由媽媽抱著切蛋糕,水汪汪的大眼睛好奇地四處張望,活潑可愛,神經外科醫師周育誠說,艾文瓦的小腦中膈缺損,可能會影響智力或肢體協調,不過他目前的狀況與同齡嬰兒無異,還要後續觀察。

江明哲說,脊裂症是先天性疾病,發生率約千分之2到3,不過台灣已經很罕見,一般嬰兒脊裂症出生3天就會立刻開刀,但艾文瓦拖了5個月,回國後仍要繼續接受諾魯醫院的追蹤和運動復健,3個月後再次評估,注意是否有組織沾黏造成神經功能損傷。

艾文瓦這次透過台中榮總與諾魯簽訂的醫療交流合作備忘錄來台就醫;5年前中榮的醫療團也在當地搶救回一名吸入胎便、奄奄一息的新生兒,當時家長為了感謝台灣醫師的救命之恩,為男嬰取名為「台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