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頭族肩頸痠痛 穴位按摩自我保健

2013/02/22 06:00

▲肩外側緣和大椎穴中間點為肩井穴,兩手環繞頸部從前交叉,手掌或手指整片按壓,效果很好。(記者楊菁菁攝)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

▲低頭時,頸部最凹陷處為大椎穴。(記者楊菁菁攝)

低頭族穴位按摩保健!高醫中醫門診近來發現肩頸痠痛求診人數增加3成以上,一問之下發現都是玩手機、iPad、電腦的低頭族,就連80多歲阿公、阿嬤與10歲國小生都有類似症狀。

▲按壓手背食指與中指中間的頸項點,有助於舒緩肩頸酸痛。(記者楊菁菁攝)

智慧型手機一推出就廣受歡迎,熱潮延續至今衍生出「低頭族」新名詞,意思為常常使用手機,不停低頭盯著螢幕。

高醫中醫部傷科主任林正哲表示,許多低頭族長時間看手機,坐姿不良,不自覺駝背、抬肩,緊繃的姿勢易使脖子、肩頸僵硬。嚴重者可能引發緊張性頭痛、手臂疼痛、手指末梢麻木及頭暈等後遺症。

林正哲提醒低頭族不要過度低頭,以免頸部彎曲,也不要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穴道按摩或是伸展運動,都能讓肌肉休息放鬆,建議可以用指腹按摩後頸凹處大椎穴、兩側肩井穴、背部膏肓穴,還有手部食指與中指間的頸項點,只要3至5分鐘,便能有效舒緩肩頸痠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