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月起 13價肺炎疫苗 2-5歲免費施打

2013/02/20 06:00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肺炎鏈球菌」是造成2到5歲幼兒受肺炎、腦膜炎、敗血症折磨的一大禍首,無奈一劑疫苗要價2800到3300元,令許多家長望而卻步。

為了讓兒童遠離疾病侵襲,疾病管制局花費近8億,準備50萬劑現存防護效果最強的13價疫苗,3月起提供2到5歲小朋友免費施打,預計開打後,每年可以讓100名幼兒免於感染、3人免於死亡。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兒童內科部部長邱政洵醫師表示,根據台灣監測資料,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疾病好發於5歲以下幼兒和65歲以上老人,幼兒又以2到5歲最多(每10萬人約25人),1到2歲次之(每10萬人約12人),1歲以下嬰幼兒的感染率約為10萬分之5。邱政洵說明,肺炎鏈球菌型別眾多,其中「19A血清型」毒性和抗藥性最強,是全球最盛行的型別。

根據去年最新資料,台灣5歲以下病童有6成以上是感染19A型別,但是7價和10價疫苗中並未包括19A,不過,從3月起開打的公費疫苗是13價,對19A有直接的保護力。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肺炎鏈球菌在小兒感染疾患的常見程度和嚴重度都是「名列前茅」,輕則引發中耳炎、鼻竇炎,重則演變為腦膜炎、肺炎、敗血症、膿胸,台大醫院每個月都有零星病童因此住院;在美國及歐洲各國,都是從嬰兒兩個月起開始,完整接種4劑公費疫苗,希望未來台灣也能慢慢擴及到一歲以下。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疾管局目前準備50萬劑疫苗,若打完就會再補貨,家長不需擔心。預計開打後,小孩鼻咽帶菌率將下降,還能間接保護社區老人免於威脅。

疾管局二組簡任技正陳淑芳表示,此疫苗和其他種類疫苗一起打不會影響效果,但要提醒家長,雖然疫苗完全免費,但醫療院所得視情況酌收掛號費、診察費和接種技術費,施打前最好先詢問清楚。

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事宜

●6個月以下嬰幼兒:2個月、4個月、6個月、12到15個月各打1劑,共4劑,需自費。

●7到12個月幼兒:2個月、4個月、12到15個月各打1劑,共3劑,需自費。

●1到2歲幼兒:共2劑,間隔兩個月,需自費。

●2到5歲(民國97到100年出生):只需1劑。過去未接種過,或是接種不完整,3月起都可打1劑公費疫苗。

●高危險族群(脾臟功能受損、免疫不全、人工耳植入、慢性疾病、腦脊髓液滲漏、惡性腫瘤或器官移植):為產生足夠免疫反應,需打2劑公費疫苗。

●低收入、中低收入戶、肌肉萎縮症、99年後出生的山地離島幼兒:開放5歲以下都可以打公費疫苗。

公費疫苗施打注意事項

洽詢各鄉鎮市區衛生所或衛生局哪裡有合約醫院診所,最好事先預約。接種時,請攜帶「健保卡」及「兒童健康手冊」。

如果兒童為外籍人士,父母任一方需具備有健保身分或持有居留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