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團︰六輕濫用燃燒塔 污染風險被低估

環保團體指控,台塑濫用六輕廠區內廢氣燃燒塔排放有毒氣體,台塑堅持一切合乎規定。圖為過去燃燒塔因工安事故發出火苗的情況。(資料照,記者陳燦坤攝)

環保團體指控,台塑濫用六輕廠區內廢氣燃燒塔排放有毒氣體,台塑堅持一切合乎規定。圖為過去燃燒塔因工安事故發出火苗的情況。(資料照,記者陳燦坤攝)

2013/01/22 06:00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環保團體指控,台塑濫用廠區內廢氣燃燒塔排放有毒氣體,且未納入健康風險評估,導致六輕健康風險評估低估數十至數千倍;台塑則堅持一切合乎規定。

廢氣排放量 難監測

廢氣燃燒塔是為了處理緊急狀況產生的廢氣所設計,由於塔高又高溫,難以實際監測排放量;環保署計算公式為「實測流量」乘以「實測熱質」乘以「環保署公告排放係數」。

環保團體長期質疑六輕透過燃燒塔排放有毒氣體,避免被納入每年揮發性有機物(VOCs)容許排放總量四三○二噸之中。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昨日指出,她邀環工專家檢視由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團隊、受台塑委託製作的「一百年度六輕相關計畫之特定有害空氣污染物所致健康風險評估計畫報告」中發現,報告的附錄四中記載了多筆九十九年間燃燒塔排放致癌物苯、乙苯、1-2丁二烯、四氯乙烯的巨量數據。

陳椒華舉例,九十九年四月十三日,檢驗人員在台化芳香烴二廠採樣苯濃度高達二.四六億ppb。她按照環保署公告的計算公式,假設燃燒塔可去除九十八%毒性物質,全年六成時間使用燃燒塔,估算苯排放量達一萬七千噸;比李俊璋報告的評估量高出約四千五百倍,乙苯高約五十二倍,1-2丁二烯高約十一倍,四氯乙烯高約八十倍,李俊璋版本的數據算出六輕的致癌風險,至少低估數十至數千倍。

台塑︰一切合乎規定

但是,李俊璋及台塑昨天回應,環保團體指稱未納入高濃度檢測值計算,並非事實。台塑表示,苯檢測結果確曾測出二.四六億ppb,佔整體VOCs排放比例約為卅五.六%;採用環保署公告方式計算,則該廢氣燃燒塔於九十六至九十八年排放的總VOCs排放量,取九十六年全年排放十.八九五噸(三年中最大值),再乘上苯所佔比例卅五.六%,該廢氣燃燒塔全年排放苯為三.八七八五噸,報告書內有載明,也納入健康風險評估。

陳椒華強調,環團是用環保署公告方式,依照濃度分子量去計算,並沒有錯誤。

環保署空保處長謝燕儒表示,審查李俊璋的報告時會釐清計算方式,環保署並將於一○三年七月一日實施新規定,嚴格限制燃燒塔僅能使用在緊急狀態。

小檔案 燃燒塔

石化廠製程中,若是製程異常,產生的氣體壓力太大,可能造成外洩或爆炸,廠方會緊急將氣體引入燃燒塔用大火燃燒,分解及破壞毒性後再排出。但燃燒塔處理效能並不是百分之百,仍有揮發性有機物VOCs氣體可能外洩,環保署要求,有毒氣體去除率必須達98%以上才合格。

環保署曾經公告燃燒塔「緊急狀況」使用時間,每年應低於100小時,但對「平時狀況」缺乏規定,管理上出現模糊地帶。由於塔太高、溫度又高,官方查核不易,石化業者廣為利用燃燒塔,成為業界公開秘密。

經環保署修法,明年7月1日起,燃燒塔限緊急狀態才能使用,六輕則依照環評承諾,今年底就可改善完成。

(記者劉力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