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課本「日據」和「日治」搞不清 高中教科書也出錯

2006/03/30 06:00

〔記者申慧媛/台北報導〕「明治三十年是西元幾年?大正十年又是西元幾年?」高中學生爆料高中教科書編得好混亂,以地理教科書為例,內容講述台灣都市計畫,使用的年份卻採用日本的明治、大正,學生還得先搞懂年代;歷史教科書內容忽而「日據」忽而「日治」,也讓學生無所適從。

中山女高的高一學生爆料,學校所使用的龍騰版地理教科書內容,台灣都市計畫中,第一百九十九頁出現「大正九年」,第兩百一十一頁則出現「明治三十年」。學生說:「又不是上歷史,為什麼不用大家所熟悉的民國或西元記載?分明增加學習的混亂和困擾。」

至於高中歷史教科書台灣史單元中,最常出現的錯誤是「日治」和「日據」分不清,教科書編輯都搞不清楚了,學生當然也是一頭霧水。

專家說,根據滿清時代所訂的馬關條約第五條內容,居住在台灣的中國人若不願意被日本統治,可在訂約後兩年帶著家產離開。當時離開台灣的民眾約為台灣人口的千分之二,其他留在台灣被統治者,屬「自願性質」,正確用法應是「日治」。

國立編譯館中小學教科書組主任楊國揚表示:「教科書亂象無關乎政策,是教科書編寫技術的問題。」

楊國揚說,國、高中教科書提到明、清或民國的各年代時,都要加註西元年代;遇到日治時代的年代表,也應註記西元,並提供如何換算等補充內容。至於高中教科書「日治」、「日據」分布不清的亂象,可望在高中九五新課綱教科書審查過程中,要求版本統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