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詐領補助案 22教職員、1廠商境管

2013/01/09 06:00

〔記者林俊宏、林慶川、湯世名/綜合報導〕針對教授詐領國科會補助案,台北地檢署昨天表示,北檢目前收到調查局台北市調處共移送廿二名教職人員與一名廠商均列為被告,廿三人均遭境管。

最高檢日前三度開會討論此案時,僅台南地檢署主張以刑責較輕的詐欺及偽造文書罪論處,讓涉案教授有機會獲得緩起訴,和其他與會的台北、台中及彰化地檢署意見相左,最後由檢察總長黃世銘拍板定案,敲定以刑期七年以上的貪污罪究辦。

列貪污、偽造文書被告 出國通報檢方

北檢去年偵辦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主任蕭雅文,涉嫌向元霖企業取得假發票,再向國科會核銷補助款案,檢方循線查出有三百多位教授涉案,由於國科會報帳程序繁雜,元霖企業派出多位業務員出面替教授蒐集發票報帳,解決報帳困擾,而且還暗中把研究結餘款挪為教授私人小金庫,讓不少教授嘗到甜頭。

目前有廿二名教職員因貪污罪及偽造文書罪列為被告,均遭境管,只要相關涉案人欲離境出國,移民署就會先通報北檢,如有必要才會限制出境。

國科會請律師提供免費諮詢

為協助身陷假發票困擾的大學教授,國科會昨日表示,有理律法律事務所吳至格、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黃瑞明等五位律師及台大法律系教授蔡明誠,即日起至未來三週內,提供免費法律諮詢(但不涉及訴訟代理事務)。

彰師大假發票案 檢約談158名教授

另外,在大學教授以不實發票詐領公款案部分,彰化檢調人員指出,已動員超過一千三百人次、發動八波搜索,總計一百五十八名國、私立大學教授被約談,已知國揚儀器公司除涉至少七十二件的政府採購法圍標外,還發現該公司與教授間的預放款弊案。

檢調說,九十九年調查國立彰師大教授疑涉假發票案時,得知國揚儀器公司也涉案,當時即針對教授與廠商間的預放款部分清查,目前約談北部地區的國立大學教授約六十人、私立大學教授約廿人,中部地區國立大學教授十五人、私立大學教授約十五人,南部地區國立大學教授廿五人、私立大學教授廿三人,等彰化縣調查站調查完成後,將把案件移送彰化地檢署偵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