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 直快積極任事

年齡:58歲
現職:國科會主委
學歷:台大商學系畢業,美國密西根大學經濟學博士
經歷:政務委員、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台大經濟系教授、中央研究院副院長及院士
整理:記者湯佳玲

年齡:58歲 現職:國科會主委 學歷:台大商學系畢業,美國密西根大學經濟學博士 經歷:政務委員、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台大經濟系教授、中央研究院副院長及院士 整理:記者湯佳玲

2013/01/06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去年二月六日走馬上任,到今天剛好滿十一個月,「心直口快、積極任事」是國科會同仁對他的一致看法。

國科會從前開會總是有人姍姍來遲,甚至請假。朱敬很守時,自從上任後準時開會,各處室主管也跟著不敢遲到,更沒有人敢請假。朱敬一做事步調快速,問的資料馬上就要,國科會處室加班的燈火因而倍增,但也讓國科會變得更積極。

擅長協調 人脈豐沛

朱敬一擅長跨部會協調,且人脈豐沛,幾次的大型會議邀請到的都是各領域的「大咖」,像是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他能言善道,且深諳媒體所需,自備的新聞稿還會條列重點。

朱敬一也頗愛引經據典,尤其是《金剛經》。例如他在破除科研指標點數迷思時,即引用「乘筏渡河,是為了追求佛法;到達彼岸後,就該棄筏登岸,而非眷戀。」來解釋此項重大變革。也曾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講述人生不設限,鼓勵學子「不住相讀書」。

國科會內部人士透露,朱敬一擔任台大經濟系教授時,在校務會議上就是「大砲」,如果他接任校長的話,「下面的人可慘了!」但也有人認為:「國科會主委管得到全部大學,台大校長只管一間學校,那個位置太小了,他根本看不上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