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MIT院士楊泮池》 肺癌研究權威

年紀:59歲
現職:台大醫學院院長
學歷:台大醫學系畢業、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經歷:台大醫院內科主任、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台大國家級臨床試驗研究中心主任等職、中央研究院院士
整理:記者林曉雲

年紀:59歲 現職:台大醫學院院長 學歷:台大醫學系畢業、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經歷:台大醫院內科主任、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台大國家級臨床試驗研究中心主任等職、中央研究院院士 整理:記者林曉雲

2013/01/06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在台灣一路從學士念到博士,從沒有喝過洋墨水,曾被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稱為MIT(Made in Taiwan)院士。他的求學歷程,堪稱是台灣教育成功的代言人。

本土博士 放眼國際

溫文儒雅的楊泮池是台中人,家中長輩以孔廟中的池塘為他命名泮池,希望家中出一個讀書人。除了以MIT院士揚名,楊泮池在學界是享譽國際的肺癌分子生物學權威,更曾因負責醫治墜馬受傷的名模林志玲,一度被媒體封為「全台灣最幸福的男人」。

除了到沙烏地阿拉伯做醫療服務兩年,其他時間都在國內,楊泮池認為,做學術研究不需受限地點,把「研究視野放眼國際」,即使沒有出國留學,一樣能具有國際觀。

楊泮池獨鍾肺癌研究,致力於肺癌個人化的量身訂做治療,他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五個基因能準確預測非小細胞肺癌病人的復發率與存活率,曾登上頂尖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楊泮池認為,從國際發明獎到國際奧林匹亞競賽成績可知,台灣有很多好人才,但社會太重視學位,育才應該重能力優先於重學位。

楊泮池也認為,現行大學推甄制度有利於富裕家庭的小孩,因此堅持台大醫學系保留較多名額給指考分發入學的學生,拒絕教育部的規劃,一度引發外界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