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徵地受阻動不了工 通車延定了

台中捷運、台中高架比一比

台中捷運、台中高架比一比

2012/12/31 06:00

〔記者曾鴻儒、唐在馨/綜合報導〕鐵路台中高架化進度順利,幾乎同時動工的台中捷運工程卻嚴重落後,至今「連一根柱子都沒看到」,官員評估已無法如期趕在三年後通車。由於落後主因在土地取得問題,交通部明確表態,強調中央不會支應土地取得增加的成本。

同期鐵路高架工程 進度達50%

台中捷運全長十六.七公里,總經費約五百二十億元,民國九十八年十月由總統馬英九主持「動工」,原訂一○四年十月完工通車。只比台中捷運早十四天動工、一樣採高架化興建的鐵路台中高架化工程,至本月進度已達五十%,但台中捷運土建、機電工程卻毫無進展。

此計畫由台中市府委託台北市捷運局興建,交通部官員指出,台中捷運目前主要瓶頸在於土地取得進展太慢,部分聯合開發的車站與機廠,都有土地取得或尚未找到投資者等問題,導致路線與機廠的土建工程都還沒辦法動工。

台北市捷運局副局長傅式治指出,機廠工程目前已發包,但原地主卻認為補償費太低,如果地方不抗爭,近日就可進場施工。明年起,路線工程也會陸續發包,但採聯合開發方式闢建的車站尚未找到投資者,可能影響進度。

交通部官員則直言,捷運的機電、土建系統不可能同時施工,中捷完工時程剩下不到三年,還必須預留機電系統測試、履勘等時間,以過去的高架軌道工程施工經驗,延期應已無法避免。

中市:仍朝104年通車方向努力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林良泰表示,當初交通部、台北捷運工程局及市府簽訂三方協議書,台北捷運局提出一○四年試營運,他前兩天才與台北捷運局開會,「目前仍朝此一方向努力」。他說,如果一○四年無法試營運,必須提出修正計畫,目前市府並沒有提修正計畫,也未接獲台北捷運局告知有必要提修正計畫。

改採市價徵收 成本暴增一倍

至於土地徵收新增成本,林良泰說,原本估計沿線的一般土地徵收經費八億,但去年通過改採市價徵收後,估計增加到十四億。比較麻煩的是,一共有六站七處的聯合場站開發,原本估計徵收經費四十億,在改採市價徵收後,變成八十億,暴增一倍。

林良泰說,目前與台北捷運局的共識是,二個部份先「脫勾」,未涉及聯合開發的部份辦理土地徵收,相關土建工程也陸續招標完成,預計明年動工。至於聯合開發的部分,會一一與地主溝通,目前方向仍希望爭取地主百分百的參與開發,以降低徵收成本。

台中捷運「動工」三年多,但預訂路線的文心路只有安全島被臨時護欄取代,完全沒有施工跡象。(記者曾鴻儒攝)

台中捷運「動工」三年多,但預訂路線的文心路只有安全島被臨時護欄取代,完全沒有施工跡象。(記者曾鴻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