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職奇幻文學首獎 陳文成當主角

許皓鈞奪下全國高中職奇幻文學獎首獎,其作品「煙火」以陳文成為主角。圖為他與陳文成照片合影。在他的作品中,陳文成還是躲不過死亡,但最後將能量傳遞給鄭南榕。(記者吳為恭攝)

許皓鈞奪下全國高中職奇幻文學獎首獎,其作品「煙火」以陳文成為主角。圖為他與陳文成照片合影。在他的作品中,陳文成還是躲不過死亡,但最後將能量傳遞給鄭南榕。(記者吳為恭攝)

2012/12/26 06:00

〔記者吳為恭/彰化報導〕父母雙亡的彰化高中學生許皓鈞,以八○年代被警總約談後陳屍台大校園的陳文成為主角,寫成奇幻文學作品「煙火」,奪下全國高中職奇幻文學獎首獎;在他的作品中,陳文成最後還是躲不過死亡,但他最後傳遞訊息及能量給鄭南榕,延續反抗專制政府的力量。高中生思想寬廣,大受評審青睞。

許皓鈞的作品「煙火」以陳文成為主角,科學家陳文成發現實驗和道術有一樣的效果,且民眾拜拜點香的煙形,會因內心不同的想法而不同。因為擁有這種等同神的能力,政府害怕他的存在,對他雷厲追殺,最後他把能力及訊息傳給鄭南榕,意喻抵抗專制政府的民主香火繼續傳遞。

現實中,旅美學者陳文成廿五歲獲密西根大學獎學金,赴美深造,廿八歲以第一名獲博士學位,取得美國九級精算師資格,隨後至卡內基美隆大學統計系擔任助理教授,他長期關心台灣民主,曾捐款給「美麗島雜誌」。一九八一年七月二日,回台的他被警備總部約談,翌日陳屍台大校園,外界認為陳文成遭國民黨政府謀殺,但至今仍未破案。畢生爭取百分百言論自由的鄭南榕則在一九八九年四月七日,自焚身亡。

串聯陳文成、鄭南榕 許皓鈞書寫民主運動

高二的許皓鈞將陳文成及鄭南榕在奇幻小說中串聯,隱喻著白色恐怖下,民主前輩奮鬥的故事。決審委員清大台文所所長陳萬益讚賞,文中有不凡的內涵及民主深度,相當不簡單。

許皓鈞表示,父母近幾年接連因病去世,他被列為低收入戶,靠著補助及各類獎學金、稿費賺取學費,首獎三萬元獎金,將留著當下學期學費及生活所需。

他說,他欣賞陳文成、鄭南榕為民主灑熱血的精神,才有現在台灣的民主開放,因此將自己的思想放在奇幻小說中,希望能得到共鳴。

其他得獎者還包括二獎台中沙鹿高工陳旻道、新竹曙光女中李珉,三獎台中沙鹿高工賴瑾伊、嘉義協同高中榮玉渟、宜蘭羅東高中李奕瑤等人及五位佳作。

(鄭南榕基金會提供)

(鄭南榕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