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首創胃夾減重 男子3月減60公斤

2012/11/30 06:00

▲透過腹腔鏡手術,將胃夾夾在胃壺部外壁,患者只在腹部留下小傷口。(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減重胃夾的外觀像髮夾。(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大里仁愛醫院主治醫師趙世晃歷經12年研發,成功由國人自行發明出不鏽鋼的「新型減重胃夾具」進行減重手術,迄今已治療50名患者,成功率超過8成,其中有人因瘦身成功,連帶治癒糖尿病和胃食道逆流等慢性病,這也是全球首創的胃夾減重法。

▲體重達200公斤的民眾王建偉(右),由趙世晃醫師(左)進行胃夾減重手術後,3個月減重60公斤,手術前穿的褲子幾乎是現在的兩倍大。(記者陳建志攝)

接受此項治療的王建偉昨天表示,因為喜歡吃炸雞、喝含糖飲料,從小一直為肥胖所苦。在手術前,體重達200公斤,手術後,食量剩下1/3,每餐吃飯時間從過去的5分鐘拉長到現在要20到30分鐘才能吃完,因此術後才3個月已成功減重60公斤,腰圍由56吋大幅縮小。

大里仁愛醫院主治醫師趙世晃表示,因發覺外科醫師為患者進行胃間隔、胃繞道等減重手術時,要承受的壓力非常大,且手術方式不夠簡便,因此經過12年的研發,歷經3年的動物實驗,以及9年的人體試驗,才在昨天正式對外發表全球首創由醫療級不鏽鋼製成的「新型減重胃夾具」;至少可放5年再取出。

趙世晃表示,減重胃夾融合了髮夾、迴紋針等外型,目前已獲得美、日、德、中國等國的發明專利,去年並獲得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的認證,獲准進行常規的減重手術。

趙世晃表示,這項手術是透過腹腔鏡技術,將胃夾夾在胃壺部的外壁,把胃間隔成上下兩個胃囊,中間並留有1公分孔道,供食物通過,因原本容量約500CC到1000CC的胃囊,手術後,食物進入的上胃囊只剩下約10CC的容量,患者必須細嚼慢嚥,也容易飽足,成功達成減重。此項手術簡單、風險不大,只會在患者的肚皮留下小傷口,成功率達8到9成,還同時能治癒胃食道逆流和糖尿病,至於未能成功減重的患者主要是手術後,採取將食物磨碎製成飲品方式進食,以致未能節制食量而「破功」。

目前衛生署規範只能針對BMI大於35的病態肥胖民眾進行手術,但趙世晃已向衛生署爭取,希望擴大到BMI大於32的民眾就能手術。

南區平和里里長柯瑞洲表示,他受糖尿病困擾6年多,醫師原本判定要一輩子吃藥,接受手術後,不但體重由115公斤減了約20公斤,糖尿病和胃食道逆流更是不藥而癒。

<小醫典>胃夾減重小檔案

◎胃夾構造:類似髮夾,呈流線造型,上下臂各9公分,重量不到6公克。

◎手術時間:30到60分鐘。

◎術後恢復:一天可出院。

◎手術方式:將不鏽鋼胃夾夾在胃壺部的外壁,把胃隔成上下兩胃囊,留有約一公分的孔道供食物通過。

◎手術費用:6至10萬元。

(資料來源:趙世晃醫師,記者陳建志整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