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普悠瑪還沒抵台 紅面番鴨綽號已取好

台鐵各款列車綽號

台鐵各款列車綽號

2012/10/20 06:00

首款台鐵列車 未抵台先有綽號

〔記者曾鴻儒/台北報導〕「要搭乘『紅面番鴨』號的旅客請趕快上車!」台鐵新車「普悠瑪」號後天才要從日本裝船起運,網友已先替「普悠瑪」取好「紅面番鴨」綽號。台鐵已有近十款列車被取了綽號,普悠瑪是第一款還沒到台灣、就已被取好綽號的列車。

台鐵的票種繁雜,車種更多,目前有自強、莒光、復興、區間、普快等不同票種,每種列車又有不同車型,營運中的列車有將近二十款,不少列車因為外型或歷史因素,各自被火車迷取了綽號。

太魯閣看成大魯閣 最後叫魯蛋

鐵路電氣化前速度最快的「光華號」算是最早有綽號的「賢拜」,「白鐵仔」直指車廂外觀;西幹線電氣化後,第一款自強號列車EMU100型被稱為「英國貴婦」;目前最賣座的太魯閣號,則因為「太魯閣—大魯閣—大魯蛋」一路連結,最後成為「魯蛋」。

EMU100型引進後,台鐵又引進EMU200型,並在二○○三年重新塗裝、改造為EMU1200型,紅色條紋的新造型,從此被稱「紅斑馬」。

戽斗車頭像漫畫人物 變阿福號

此外,台鐵自強號車隊最龐大的PP車因車頭燈造型像豬鼻子,剛上路就被稱為「PP豬」;通勤電聯車中唯一有綽號的EMU700型,則是因車頭突出部分很「戽斗」,鐵道迷與漫畫「機器貓小叮噹」人物連結,「阿福號」因此而來。

「英國貴婦」到「晚年」,成了「英國婆」;阿福號原本是鐵道迷嘲諷台鐵不知修飾車頭突出而來,最後竟成為「官方語言」,台鐵局長、發言人、官方新聞稿,都直接用綽號取代原名。

鐵道專家鄭銘彰說,「英國貴婦」名稱的由來,除了因為EMU100型從英國引進,也代表當時列車的塗裝確實對台灣的設計概念有不小的刺激,相較普悠瑪塗裝近來引發的爭議,值得台鐵省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