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mbien安眠藥 吃了會夢遊

2006/03/15 06:00

合併暴食症狀 醒後毫無記憶

〔編譯陳泓達/紐約時報十四日報導〕根據對安眠藥Ambien的療效研究顯示,這種在美國銷售長紅的安眠藥似乎帶有睡眠障礙和飲食失調的副作用,某些患者在服用後出現夢遊乃至暴食的症狀,隔日醒來卻對自己的行為毫無記憶。

明尼蘇達區域睡眠障礙中心主任馬霍瓦德證實,服用Ambien後會出現與睡眠相關的飲食失調現象,這是一種頗為罕見的副作用,明州知名的梅約醫學中心也有類似發現。

這類Ambien副作用的研究案例,包括一名住在加州的五十四歲婦女在睡夢中會突然去找棒棒糖吃,兒子怕她在無意識情況下吃東西會噎著,晚上不敢睡覺,徹夜守在她的床邊。她的體重後來暴增四十五公斤,也數度求醫,卻未發現罪魁禍首原來是Ambien。

Ambien製造商、全球第三大藥廠法商聖諾菲安萬特(Sanofi-Aventis)強調,Ambien已經在美國行銷十三年,安全性已經市場考驗。該公司發言人表示,藥品標示已提醒使用者在服用後可能出現與睡眠相關的飲食失衡現象,但出現這類症狀未必都是肇因於Ambien。

某些醫師和患者表示,夢遊暴食只是Ambien引發的異常副作用之一而已,其他副作用還包括出現幻覺、暴怒,更麻煩的是在睡夢中駕車。在美國,服用Ambien後出現睡眠相關暴食症狀的案例據估計已有數千起。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已承諾將監控Ambien的用藥安全紀錄。

Ambien在美國的年營業額達二十二億美元,這跟藥廠砸大錢猛打廣告有關。

美國去年一共開出兩千六百多萬張Ambien處方簽,自二○○一年以來成長率達五十三%。


中文藥名「使蒂諾斯」 第四級管制藥品

〔記者胡清暉、田瑞華/ 台北報導〕衛生署藥政處長廖繼洲表示, 所謂「Ambien」,中文商品名稱是「使蒂諾斯」(stilnox),主要成分為ZOLPIDEM HEMITARTRATE,屬短效安眠藥,在台灣必須由醫師開立處方箋,同時也是第四級管制藥品,國內核發十五張許可證。廖繼洲說,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曾進行臨床實驗,證明該藥安全又有效,但若長期使用,容易產生自殺的念頭。

夜店搶手 曾被當成強暴用藥

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代局長簡俊生指出,「使蒂諾斯」在國內曾被發現與其他毒品混合製成錠狀的「毒丸」,據他的了解,「使蒂諾斯」在夜店相當搶手,因為許多人吃了搖頭丸後,會亢奮無法入眠,必須服用「使蒂諾斯」才能睡覺。另外,簡俊生表示,「使蒂諾斯」吃下去會昏昏沈沈的,有人摻入飲料或水中,當成強暴用藥。台北醫學大學萬芳醫院精神科主任沈武典表示,如果常吃,用量會愈來愈大,甚至有人最後必須一次服用十顆。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暨睡眠中心主治醫師許世杰指出,慢性失眠的嚴格定義是一個月內、每星期有三天以上睡不著,雖然國內有六十多種安眠藥,且其他安眠藥的單價都在一元以下,「使蒂諾斯」單價高達十三元左右,但部分醫院覺得好用,還用得很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