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燥眼澀皮膚癢 飲食養肺過好秋

2012/09/29 06:00

▲白色的食物養肺,蓮藕、山藥都是秋天的好食材。

圖.文/賴威豪

入秋之後,有人歡喜迎接秋高氣爽的季節,也有人卻因秋燥而眼睛乾澀、皮膚乾癢、口乾舌燥,渾身感覺很不舒爽;此時節建議加強皮膚外在的保濕,飲食可著重在「滋潤」,多滋養肺臟後,就能改善乾燥不適的症狀。

中醫將自然界影響身體的病因分成:風、寒、暑、濕、燥、火。其中「燥」就是秋天最常影響身體的因素,稱之為「秋燥」,秋季多一點養生,就不會因為氣候變化讓身體受到傷害。

秋後氣溫降低,空氣中的濕度也隨之下降,再加上季節風的吹襲,使人體皮膚和黏膜的水分加速蒸發。以中醫的語言來講,就是「損耗人體津液」,常常引起眼睛乾澀、嘴唇乾燥、口乾舌燥、皮膚乾癢等症狀。

有部分病患長年被前述「乾」的惱人症狀困擾,秋天到來,症狀更為明顯。面對秋季天氣變化所帶來的不適,不管是已有乾燥症狀的患者,或是一般的民眾,除了日常塗抹乳液的外在保濕,還可以由體內的調養來改善,過個舒爽的秋天。

以中醫的觀點來說明,人體津液的輸佈取決於「肺」,且《內經》提到「肺主皮毛」,也就是說皮膚歸屬於肺。秋季裡,好好地保養肺臟,就能讓氣候造成的乾燥不適有所改善。保養肺臟一點也不麻煩,日常生活中就可以輕鬆攝取保養肺臟的食物。

秋天的飲食重點在於「滋潤」。原則上,選擇水分充足的食材,尤其是秋季當令的梨、或是酸甜參雜的柑桔類,滋潤生津效果都不錯。

秋重滋潤 多選當令的梨或蓮藕、山藥

具有補養肺臟的食物,如蓮藕、山藥、白木耳、百合等食材,除了可拿來入菜,還可以泡成日常的茶飲。另外,蜂蜜、甘蔗也是能潤肺的食物。

◎建議兩道做法簡單的養肺藥膳:

●山藥沙參烏骨雞湯:取山藥半斤、沙參5錢、烏骨雞半隻一起燉煮。

●蓮藕銀耳紫米粥:蓮藕100g、銀耳乾品1大片、紫米1杯,銀耳先煮爛、紫米煮成粥,再與蓮藕同煮,最後以蜂蜜或冰糖適量調味即可。

秋燥的季節,具辛辣重口味的食物,諸如:辣椒、蒜、蔥應盡量避免食用;食物的烹調方式不建議太多的油炸、燒烤,要以蒸、煮、燉較佳。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