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肥藥太黑心 摻毒令人上癮

2006/03/12 06:00

靠口碑 流通理容院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市面上出現「黑心減肥藥」!台中縣警方前日晚間於台北縣查扣十三萬顆減肥藥,逮捕嫌犯葉榮濱,調查發現這些減肥藥添加第四級毒品,全靠口碑於理容院等通路販售,葉嫌供稱短短四個多月就賺了四百萬元。

效果好 不吃精神差

警方訪查廿多位吃這種減肥藥的婦女,發現已有人上癮。一名中年婦女說,這種藥減肥效果好,一週就瘦三公斤,但不吃會有精神委靡、全身不舒服等症狀,並衍生水腫等後遺症。

而經衛生署檢測,發現該減肥藥四十%成分是三種藥物,包括第四級毒品「安非他命前驅藥」,是強烈興奮劑與食慾抑制劑,另兩種則是抗癲癇的鎮靜劑與提神的咖啡因。

警方指出,台中地院去年底查驗毒品列管人口,發現某檳榔西施尿液有安非他命反應,她強調自己未吸毒,卻曾經吃來路不明減肥藥,並提供減肥藥給檢察官。

暴利 大盤七百零售五千

台中縣警局刑事警察大隊發現,檳榔西施的減肥藥購自檳榔攤老闆娘,老闆娘又購自彰化市某美容院,層層追查掌握製造者是四十三歲工專夜校畢業的葉榮濱。

警方於葉嫌住處查扣十二萬粒減肥藥與混合藥物機器,其他地點則查扣一萬多顆藥,並查出葉嫌以每包八十顆七百元批貨給開髮廊的吳姓小舅子,吳某再用每包一千二百元至一千五百元賣給檳榔攤等業者,業者再以每包二千至二千五百元賣給小盤商,零售價則高達五千元。

曾赴中國學習針灸的葉榮濱坦承製造偽藥,他供稱向曾姓男子購買三種粉末,再加入青草藥粉、維他命裝錠販售,他不知粉末成分,從去年十月販售至今獲利近四百萬元,警方在偵訊後,將葉、吳二嫌依違反藥事法與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罪嫌法辦。


快速減贅肉 常見副作用

〔記者張瑞楨、王昶閔/綜合報導〕婦女對減肥食品趨之若鶩,藥師指出,含有高纖維或甲殼素等成分的健康食品,確實可輔助瘦身,但部分減肥食品添加西藥或過量的中藥,例如會引發腹瀉但價格卻便宜的「番瀉葉」,就相當常見。

番瀉葉具輕瀉效果,常被添加在減肥茶、減肥食品中,醫師提醒消費者,曾有人疑似喝出猛爆性肝炎、換肝,也有人疑似喝到嚴重神經病變,從手腳麻痺到陷入全身癱瘓,半年後死亡。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一名五十多歲的婦人,去年因手、腳麻痺到神經科檢查,卻始終查不出原因,轉介來毒物科後,發現疑似與她長期喝番瀉葉茶有關。此外,林杰樑也指出,番瀉葉中含大黃素,大量、長期服用可能傷肝,該院曾有兩名女病患,甚至嚴重到靠換肝續命。

至於警方查獲葉榮濱製造的減肥藥,藥師指出,服用第四級毒品「安非他命前驅藥」,會有亢奮症狀,長久服用會衍生肝腎病變、心悸與腦部受損等後遺症。


合格減肥藥 市售僅兩種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目前衛生署核准的減肥藥,僅羅氏鮮與諾美婷兩種,均為醫師處方藥,因知名度高,查獲偽藥時有所聞。至於食品則不能宣稱減肥,也不具減肥效果。

衛生署藥政處處長廖繼洲表示,羅氏鮮可幫助油脂排出,諾美婷則可抑制食慾,不過兩者需經醫師處方使用,且光吃藥沒效果,必須要配合少吃、多運動才行。

減肥中藥在坊間也廣受歡迎,但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林宜信強調,衛生署至今沒有核准過任何一項減肥中藥,民眾不要上當。

非法減肥食品問題嚴重,衛生署食品衛生處代處長蕭東銘表示,不排除對名稱中,有暗示減肥功效的食品,訂立更嚴格、合理的標準,以免消費者被誤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