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黴漿菌肺炎 惱人但可治療

2012/08/06 06:00

文/林鴻慶

根據新聞報導,日前台北榮總陸續有15名醫護人員感染黴漿菌肺炎,他們都在同一病房工作,疑似是院內集體感染,所幸經治療後都無大礙,也沒有住院病患得到感染。

什麼是黴漿菌?它不是黴菌,也不是真菌,是一種缺乏細胞壁的病原菌。其實它是屬於人體中的正常菌叢,可由人的黏膜及組織中分離出來。最主要的生存環境在呼吸道、泌尿生殖道和口腔,只不過它們存在於人體內的數量很少,一般是不會致病,但如果人體因某些原因導致正常菌叢不平衡時就會致病。

黴漿菌的傳染是經由飛沫傳染,由人對人的傳染,一般傳染的情形是需要長時間與近距離的接觸,因為它是屬於飛沫傳染,因此呼吸道衛生很重要。

簡單來說,就是咳嗽、打噴嚏要摀住口鼻、有上呼吸道的症狀就要戴口罩、勤洗手,這樣可以保護自己也可以保護他人,這些簡單的動作可以減低集體感染的風險。

黴漿菌肺炎屬於非典型肺炎,在非典型肺炎中,黴漿菌肺炎也是佔大部分。黴漿菌肺炎造成的症狀有發燒、乾咳少有黃濃痰、頭痛、肌肉僵硬、呼吸短而急促、食慾不振、皮膚紅疹、關節炎、腹瀉或腹痛,咳嗽可長達數週之久,也是非常惱人的症狀。

黴漿菌肺炎雖然不像一般典型肺炎有較高的致死率,但它會加重病患原本就有的疾患,如︰引發氣喘發作、加重心衰竭的症狀,不可不慎!

黴漿菌肺炎一年四季都可見到,以春夏交替及秋天較常見,一般感染的年紀多為3歲以上的孩童和年輕成年人,雖然感染後會產生抗體,但是抗體沒有終生保護效用,所以還是會再次感染。

雖然黴漿菌是可以培養的,但對於臨床的用途有限,因為黴漿菌生長十分緩慢,通常需要半個月的時間,對於治療來講是緩不濟急,所以目前臨床上診斷黴漿菌感染主要是靠抽血檢驗,當血中黴漿菌抗體濃度升高4倍以上,或是抗體濃度大於1:128,通常認為是急性感染。

黴漿菌對一般肺炎常用的抗生素,如頭芽孢子素是沒有效的,治療黴漿菌必須使用紅黴素或四環黴素等。不過,有症狀及早就醫就是不二法則!

(作者為彰化縣員林鎮員榮醫院胸腔內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