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肝抗病毒新藥年底上市 治癒率9成

2012/07/14 06:00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台灣至今仍有300多萬名B、C型肝炎病毒帶原者,不少人因為不知自己感染,默默走向肝炎、肝癌、肝硬化三部曲,以致每年有500多人因末期肝病急需換肝保命,無奈捐肝來源有限,只有不到百人能如願重生。醫師強調,愛肝保肝的第一步,不是猛吃保健食品,而是抽血檢驗有無B、C肝,及早追蹤治療,以延緩或阻斷罹患肝癌三部曲。

肝基會副執行長、台大內科教授楊培銘表示,肝臟是沉默器官,無痛覺神經,出現症狀時,已是難以治療的晚期病變,國人注重保肝,愛吃保健食品養生,卻常忽略先確認自己有無B、C肝。

楊培銘指出,挽袖抽血檢驗只要短短3分鐘。完整的肝病抽血檢查,除檢驗有無感染B、C肝病毒外,還包括肝功能指數以及肝癌指標「甲型胎兒蛋白」。如果本身已確認是患者,還必須每半年到醫院追蹤,抽血加驗肝炎病毒量,以及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楊培銘表示,目前B、C肝都有治療效果不錯的藥物,C肝更可以徹底根治,今年底將有新的口服抗病毒藥物上市,可使干擾素合併抗病毒藥物的治癒率,從現行的6成進一步提高到8至9成,對B、C肝雙重感染的患者同樣有療效。

此外,近年不時有民眾因服用中西藥或保健食品後,導致肝指數飆升,甚至演變成急性肝炎或猛爆性肝炎,楊培銘建議,這種副作用難以預測,為了安全起見,民眾服用保健食品1到2個月後,不妨抽驗肝指數是否有上升跡象,以免保健不成反傷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