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層次超音波找出痛源 神經痛緩解 畫家重拾畫筆

2012/07/12 06:00

▲神經外科醫師陳建華(中)透過高層次超音波導引找出畫家陳妤蓁(右)的神經痛源施以精確治療,讓陳女終於能重拾畫筆。

記者阮怡瑜/彰化報導

從事繪畫創作20多年的畫家陳妤蓁因長期低頭繪畫,以致多年來一直飽受頸部僵硬、疼痛困擾。10多年前發生的車禍,還造成她的部分頸椎椎間盤突出,神經受到更嚴重的壓迫,雙手經常抽痛、發麻與顫抖,連握筆寫字、拿筷子吃飯都沒辦法。

今年初,她接受彰化縣員榮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陳建華的建議運用「高層次超音波」導引,精確找出她的神經痛源,並直接在痛源施予治療,才解決她的疼痛問題。如今她重拾已荒廢8年的畫筆,並將參與畫家聯展。

陳妤蓁昨天特別感謝陳建華醫師幫助她走出過去8年來疼痛的日子,因為每當嚴重劇痛發生時,常讓她痛徹心扉,得要到醫院接受麻醉性止痛藥治療,往往要注射藥物超過6個小時後,才能緩解疼痛。

病痛的折磨,讓她連筆都拿不了,更無法專心創作,甚至睡不好,生活陷入無底深淵,直到今年初開始接受高層次超音波導引治療後,才進行完第2次療程,狀況就大為改善,終於可以再重拾畫筆,讓她慢慢找回創作動力,但她還是得要持續接受治療。

陳建華表示,高層次超音波解析度高,可詳細診察細微的神經血管組織,在超音波導引的過程中,還可透過病患伸展動作,進一步觀察神經的運動狀態,以精確的定位出病患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找到病源後,再依病況注入適當治療藥物,就可達到相當良好的治療效果。

陳妤蓁的主要病灶在於頸椎的部分神經根受到壓迫,以往的治療只能大約找到痛源「區」,卻無法精確找出「痛源點」,因此,不管接受再多的治療,吃再多的藥,都無法達到最佳效益,但只要找出「痛源點」,直接針對該痛源對症下藥,才可達到最佳治療成效。

陳建華說,4年前他前往美國進修時,自己曾發生過相當嚴重的頭痛,當時痛到覺得「頭痛情形再不結束,我的人生就要結束了」,也因為自己有那麼深刻的「痛」過,讓他決定要全心投入如何降低病患的「神經之痛」,目前他也持續在台大醫學工程研究所進修,希望未來可以幫助神經癱瘓的患者重新站起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