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嬰兒玫瑰疹 退燒才會出現

2012/06/27 06:00

▲剛滿一歲幼兒,打完疫苗後發燒5天,退燒後出現典型嬰兒玫瑰疹,證實發燒非疫苗引起。(照片提供/葉勝雄)

圖.文/葉勝雄

「醫生啊!你們的藥是不是有問題?小孩本來只有發燒,現在全身都起紅疹啦!」爺爺、奶奶著急地帶著10個月大的嬰兒回診,但懷中的小嬰兒卻手舞足蹈地不像生病的樣子。

問診得知,小嬰兒是在昨天退燒後,今天才出現疹子。仔細觀察,疹子約0.2到0.3公分大小,有一顆顆獨立的,也有幾顆像玫瑰花瓣重疊在一起,有些則連成一片,原來是嬰兒玫瑰疹。

嬰兒玫瑰疹的典型症狀是突發高燒,一般在3到4天後退燒,少數可以發現燒超過6天。退燒後,才出現微粉紅色的疹子,由軀幹擴散到臉和四肢,偶爾在出疹子一天後,體溫才完全正常。

疹子大多不癢,通常持續1到3天,也可能只出現數小時,又稱猝發疹。

家長常問是不是麻疹?雖然一樣是紅色斑丘疹,但麻疹出疹子的順序是從頭部開始,再蔓延到軀幹及四肢,而且在出疹子後,還會再燒幾天。

「會再得第二次嗎?」是多數家長的疑問。人類疱疹病毒第6型和第7型都會造成嬰兒玫瑰疹,大多數小孩在兩歲之前就得過人類疱疹病毒第6型,得第7型的時間則相對較晚,如果先後得到兩種病毒就有可能出現兩次嬰兒玫瑰疹。但並非每次感染都會出疹子,據統計,在感染人類疱疹病毒第6型後,日本有75%的病人會出疹子,美國則只有25%而已。

Nagayama spots(永山斑) 是嬰兒玫瑰疹在懸雍垂附近的特殊表徵,除此之外,在出疹前,不易和其他造成發燒的疾病區分,因為它一開始也可能有輕微的鼻塞、流鼻水、咽喉炎、結膜炎、耳膜發炎、淋巴結腫大、腹瀉等症狀。如果只有高燒,而沒有其他症狀,家長反而更擔心,可以適時做檢查,排除其他只表現發燒的疾病,例如驗尿,以便排除泌尿道感染,尤其是有膀胱輸尿管逆流病史的小孩。

嬰兒玫瑰疹動輒發燒超過攝氏39甚至40度,適度使用退燒藥可以避免「熱性痙攣」。極少數可能造成腦炎或腦膜炎,因此要觀察小孩退燒後的活動力是否正常。當醫師診斷確定是嬰兒玫瑰疹後,可以放心。(作者為北市信義區「總站18號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