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類風濕因子呈陽性 須再進一步評估

2012/06/21 06:00

文/陳堃宏

◎案例一:35歲的王小姐持公司健康檢查報告至風濕科門診,表示血液檢查類風濕因子呈陽性,體檢醫師建議找風濕科專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及評估。

問診發現,王小姐沒任何關節腫脹或疼痛症狀,也沒其他疾病史。理學檢查也沒關節紅腫、壓痛或活動限制的情形,進一步使用「定量」法檢測類風濕因子,結果在正常範圍內,且王小姐沒有任何相關症狀,判斷應是檢驗方法的敏感度及專一性不同,造成的誤差,她的血液中類風濕因子應為陰性,或不具臨床意義。

◎案例二:52歲張女士因B型肝炎在肝臟中心追蹤多年,5個月前開始,雙手關節腫脹、疼痛,初步血液檢測類風濕因子呈陽性,被轉介至風濕科門診。

理學檢查發現,她的雙手遠端指間關節及右手中指近端指間關節有壓痛,且晨間僵硬僅5分鐘即明顯減輕,再檢測抗環瓜氨酸(CCP)抗體為陰性、抗核抗體亦為陰性,臨床診斷她的類風濕因子陽性是因B型肝炎導致,手部關節痛因退化性關節炎引起,並非類風濕性關節炎。

◎案例三:45歲的林小姐主訴半年來,雙手、雙肘及膝關節腫痛,並有明顯的晨間僵硬達一小時以上,理學檢查發現,雙手近端指間關節、掌指關節及腕關節都有明顯對稱性腫脹及壓痛,檢驗結果類風濕因子強陽性、抗環瓜氨酸抗體強陽性(大於340 IU/ml)、抗核抗體陰性、紅血球沉降率(ESR)及C反應蛋白(CRP)都升高,診斷為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因子是血液中一種自體抗體,為對抗自己G型免疫球蛋白(IgG)的免疫球蛋白,主要用於診斷類風濕性關節炎。

◎造成類風濕因子陽性的原因,可以概括為以下四類:

●正常人:平均有<5%的正常人會有陽性反應,年長者陽性率較高。

●類風濕性關節炎(此類病患約85%有類風濕因子,10-15%呈陰性);或其他自體免疫疾病:例如全身性紅斑性狼瘡、乾燥症、混合型結締組織疾病、硬皮症、皮肌炎、血管炎、肺纖維化等。

●感染性疾病:尤其是慢性細菌、病毒或寄生蟲感染:如感染性心內膜炎、結核病、慢性梅毒、慢性病毒感染(B型/C型肝炎、愛滋病)等。

●腫瘤疾病:少數的白血病、淋巴瘤、單株球蛋白增生症等。

◎注意事項:

●類風濕因子陽性不一定是類風濕性關節炎,也可能是正常人或是其他疾病。

●類風濕因子陰性並不能排除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可能性。

●關節炎病患若有類風濕因子也不一定就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診斷必須有相關的關節炎症狀,不能只靠抽血。

●抗環瓜氨酸(CCP)抗體具較高的專一性,可補類風濕因子的不足,除可幫助診斷,亦可做為預後的參考。

●因類風濕因子的判讀有其複雜性,類風濕性關節炎診斷的正確與否,也直接影響病情預後,若有相關問題,建議尋求風濕科醫師的協助。(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風濕科主任 )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