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膠原蛋白產品 吃抹攏無效

2012/06/12 06:00

▲專家指出,坊間的膠原蛋白保養品,分子量過大,難以進入皮膚真皮層,充其量只有保溼效果,無法刺激皮膚產生膠原蛋白。(記者王昶閔攝)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市面上膠原蛋白產品五花八門,吃的、喝的、抹的都有,一年市場估計超過3到4億,但專家指出,這些膠原蛋白產品的分子量太大,無論內服外用,都難以進入真皮層,達到刺激皮膚膠原蛋白增生的回春效果,民眾可能花了冤枉錢。

皮膚、腸道不能吸收

生技業者昨公布一項膠原蛋白認知網路調查,國內有近5成民眾曾購買含有「膠原蛋白」的保健食品與保養品,7成5受訪者購買時是出於以為「膠原蛋白」容易被身體所吸收。

肝膽腸胃科開業醫師蕭敦仁指出,不少民眾以為靠吃的膠原蛋白保健食品,可以完全被腸道吸收,但事實上,分子量在3000道爾頓(Da)以下的膠原蛋白量,才能有效被腸道吸收。問題是,一般膠原蛋白分子量超過30萬道爾頓,膠原蛋白在胃中經胃酸分解成胺基酸後,膠原蛋白形態就會改變,失去原有的功效,腸道很難有效吸收。

此外,即便是塗抹於皮膚上的膠原蛋白產品,也很難被皮膚直接吸收。蕭敦仁指出,日本研究顯示,膠原蛋白分子量在950到1500道爾頓,才能由皮膚直接吸收。不過一般膠原蛋白產品,屬大分子蛋白質,連皮膚表皮層都難以通過,更難以進入到達需要作用的真皮層,充其量只有保濕效果,無法刺激皮膚增生膠原蛋白。

75%民眾花錢當冤大頭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主任陳俊榮說,不少民眾深信吃含有膠質的雞腳、豬皮、魚翅,可以補充膠原蛋白,其實不然,因為分子太大,即便是天然食物,腸道仍難以吸收,同時還會吃下過多的脂肪與膽固醇,造成身體負擔,老人尤其不適合。

陳俊榮建議,人體內膠原蛋白隨時都在合成與流失,建議日常生活中,可以多透過飲食來補充蛋白質、維生素C,同時多運動,都有助身體合成較多的膠原蛋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