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戒菸就贏 保全贏得30萬

2012/06/11 06:00

▲「2012戒菸就贏比賽」昨舉行頒獎典禮,李清賢(左)夫婦贏得30萬。(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2012戒菸就贏比賽」昨舉行頒獎典禮,7組出席領獎的得獎者中,有人獲得女友公開求婚,有人則因此籌措到出國經費,儘管參賽初衷不同,他們都在親朋好友的愛與鼓勵下,挺過最難熬、最痛苦的前兩週,展現意志力成功戒菸,不僅贏得獎金,更賺到一輩子的健康。

本次比賽吸引3萬1067組吸菸者報名,創歷史新高。從事保全工作的李清賢奪得首獎獎金30萬元,過去工作常輪大夜班,很難離開菸品,所幸最近因工作換轉,且工作場所全面禁菸,大幅提高他的戒菸動機。他坦言,戒菸第一週很痛苦,還好因工作關係活動量很大,加上喝大量的水及多吃蔬菜水果,熬過一開始的痛苦期後,終於成功戒菸。

其中還有一組很特別,是一名高中生為籌措出國參與國際會議的經費,說服媽媽好友的先生參賽。奪得6萬元貳獎的邱明志,43歲,菸齡20年,每天抽1到2包,自己原就想戒菸,剛好最近好友太太的兒子林嘉鵬,想趁大學前赴西班牙參加領袖培訓營,為籌經費,主動找邱明志組隊參賽,每天打電話鼓勵監督邱,最後真的幫他戒菸成功,嘉鵬也得以一圓出國夢。

此外,李建瑋才24歲就有5年菸齡,每日抽1到3包菸,一感冒就咳嗽不停,女友擔心他的健康而提出「若戒菸成功就向他求婚」條件,兩人昨日宣佈兩年後結婚,並決定把獎金當成結婚基金。

59歲的林貞亨則是這次年紀最長的得獎者,晚年罹患糖尿病,健康不斷走下坡,為完成3個女兒的心願,下定決心戒菸,但過程非常痛苦,還出現難忍的神經痛,幾度想放棄,在家人、醫師支持與鼓勵下,終於戒掉長達40年的菸癮,可以驕傲地說:「我家也是無菸家庭了!」

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說,台灣有350萬成年吸菸人口,有18%的死亡、3成罹癌都與吸菸有關;若要真正遠離危險因子,最重要關鍵是「戒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