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決折舊攤提/高鐵特許年限 可能延長

2012/06/06 06:00

高鐵願付20億回饋金 反討愛心票補貼

〔記者曾鴻儒/台北報導〕針對高鐵折舊攤提問題,政府與高鐵公司已有初步共識,將朝延長高鐵特許年限方向解決。高鐵依合約本月底須首度支付政府廿億元回饋金,高鐵同意給付,但也反控政府積欠六十幾億元愛心票補貼,預計將成高鐵與政府另一起財務爭議。

根據高鐵公司與政府簽訂合約,高鐵特許年限為卅五年,近五千億元資產須在卅五年內攤提完畢;高鐵五年來累計已攤提六百六十餘億元,成為高鐵最大負擔,因此不斷要求政府解決。

高鐵局副局長胡湘麟與高鐵公司發言人賈先德昨天證實,雙方已有初步共識,延長特許年限可能是解決此問題唯一選項,具體內容還須磋商。成大教授鄭永祥認為,延長特許年限是合理方式,但政府應藉此要求高鐵提升排班效能等服務品質。

此外,根據合約,高鐵在特許期內須支付政府一○八○億元回饋金,第一筆廿億元須在本月底前支付。賈先德表示,會付此款項,但法定政府須編預算補貼大眾運輸愛心敬老票的損失,高鐵通車後累計已逾六十億元。胡湘麟回應說,當初核定高鐵票價時,就已將愛心票補貼損失納入,高鐵不應再有其他主張,此案將由高鐵爭議事件調解委員會處理。

前天列車失去動力 肇因零件接觸不良

至於高鐵前天兩起列車誤點意外,初步調查結果昨天出爐。北上一三五四次列車初判是因列車主控制器內負責供應列車動力的零件接觸不良,導致失去動力,已更換零件;北上一一○次則是因空調蓋板溝槽長期使用變大,導致發出雜音,已立即改善。

此外,負責高鐵所有列車通訊品質改善計畫的威達雲端電訊董事長賴富源表示,八月起將在高鐵兩列列車上,提供WiMAX無線寬頻上網服務,車廂內無線傳輸則採用WiFi規格。

高鐵昨開放行控中心讓媒體參訪。高鐵宣佈,駕駛、行控中心已全由本土人力接手,還出現全球首位女性主任控制員;高鐵也持續增補人力,從列車長轉任講師的張嘉興提醒社會新鮮人:「服務熱忱與熱情最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