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動態弧形刀 縮短治療時程

2012/05/27 06:00

▲動態弧形刀可縮短癌患治療時間,及減少正常組織傷害。(照片提供/許義勇)

文/許義勇

◎案例一:38歲的曉芸(化名)乳癌復發轉移至脊椎骨頭,造成疼痛,耐不住久躺,進行放射治療不到30分鐘卻幾度中斷,甚至哭著要放棄治療,最後以動態弧形刀治療,治療時間少了一半,患者終於願意再接受放射療程。

◎案例二:52歲汪先生發現肺癌時,腫瘤已5公分,肺部還分散兩顆約1至2公分的小腫瘤,因為肺部呼吸時易移動,放射治療範圍擴大,才能徹底治療,但易傷害周邊正常組織。

他聽取醫師解釋後,猶豫是否接受治療,最後選擇動態弧形刀,縮短時間又能精準照射病灶,汪先生接受放射治療後病情獲得控制。

許多癌症患者須進行化學治療、放射治療來穩定或改善病情,在辛苦的抗癌過程,有人積極面對,有人一聽到罹癌就躲起來不再回醫院治療,也有人受不了治療和癌病的苦,最終選擇放棄;在放射治療方面,患者都希望治療時間短一點,正常組織傷害少一些、醫療品質好一點。

拜科技之賜,放射儀器推陳出新,傳統放射治療在二維(2D)時代是平面式整片照射,近十多年有三度空間立體照射治療技術(3DCRT),但腫瘤是異常增生組織,形狀不規則,為了讓腫瘤細胞盡可能去除,同時對正常細胞影響最小,國內近十年來引進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技術(IMRT),最近又有新的「動態弧形刀」。

動態弧形刀的英文是動態弧形強度調控放射治療(VMAT),它不是刀,卻可以針對不規則邊緣形狀的腫瘤,依形狀調配不同劑量,提高治療計畫完善度,將腫瘤周邊正常器官組織接收的劑量分散開來,降低受傷機率。

由於治療可在機頭做360度弧形轉動中,一路照射完畢,因而縮減病患被固定時間;治療時間比強度調控放射治療縮短一半,目前已獲健保給付。

根據國內外使用經驗,適合使用動態弧形刀的癌症,包括:肝癌、肺癌、大腸直腸癌、頭頸部癌(例如鼻咽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等)、攝護腺癌、食道癌、子宮頸癌等涵蓋全身癌症,提供治療的新選擇。

(作者為秀傳癌症防治中心放射腫瘤治療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