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與土地》傻瓜兩個半 不灑農藥揪「柑」心

受到兒子、媳婦影響,而成為半個傻瓜的趙世通,示範不用農藥,改用紗網防止天牛危害的技巧。(記者張瑞楨攝)

受到兒子、媳婦影響,而成為半個傻瓜的趙世通,示範不用農藥,改用紗網防止天牛危害的技巧。(記者張瑞楨攝)

2012/05/13 06:00

記者張瑞楨/專題報導

日本有位堅持不噴農藥、「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的木村爺爺,他種出連黑道大哥都感動的蘋果;台灣也有「傻瓜兩個半」,師法自然卻種出「醜得賣不掉」的橘子。這兩個半的傻瓜,是前台中縣農業局長、國中教師退休的趙令熙、陳亭君夫婦,以及任由兒子、媳婦「胡鬧」的半個傻瓜趙世通。

台中市東勢區是柑橘重要產地,種柑橘已有半世紀之久的趙世通,過去與一般橘農一樣,都以藥劑除草驅蟲與防治病害,曾任台中縣農業局長的兒子趙令熙二○○八年退休後,與媳婦陳亭君一起幫忙種柑橘。

夫妻自行摸索 柑園一度慘賠

擔任農政主管多年,深諳農業法令、銷售制度的趙令熙,卻不懂得怎樣種柑橘。他的想法很簡單,台灣工資昂貴,柑橘收入卻銳減,四十年前賣五台斤橘子,足以支付一名工人日薪,現在賣一百台斤還不夠,柑橘的開花結果時間長達半年,頻繁噴藥防治雜草病蟲害,收益卻無法支付工人薪資。

所以夫婦倆心想:「如果不噴藥,既能省下工錢與藥劑費,還能養土養水、厚植地力與保護環境,且柑橘沒有農藥殘留,不是兩全其美嗎?」

這個天真的想法,卻被慘賠的結局打碎!首先是不灑農藥就引來果實蠅叮咬,且落果嚴重,橘子長得又醜又小,趙令熙握著醜陋的橘子說:「種出這樣的橘子,難過得會掉眼淚。」

不過,趙令熙夫妻的堅持,沒有因賠錢而改變。為了防治果實蠅,兩人自製抓果實蠅的木箱,效果還是不彰,他們竟異想天開想為橘子套袋。一個袋子成本近四角,通常用於甜柿等高價水果,柑橘果農從未聽聞橘子套袋,戲稱夫妻倆種的是「憨人橘」,還好心建議,如果要套袋,得先噴灑一次除蟲劑。

陳亭君當時理直氣壯地說:「就是不想噴灑農藥,才套袋防蟲,若噴農藥,套袋就沒有意義。」於是兩個傻瓜雇工把半公頃柑橘全套袋,採收時卻發現袋內全是介殼蟲,原來套袋反而成為介殼蟲繁殖的天堂,半公頃柑橘園賠了六萬元。

賣不掉的醜橘子,夫妻倆又天真地想,不如做成果醬解決「產銷失調」,他們上網查資料,在廚房不斷實驗,用果汁機打碎橘肉,卻發現不論加冰糖或麥芽糖,煮了八小時仍無法凝固,一再挫敗,某次忘了放糖,卻發現橘肉凝固了,原來竅門在於水分收乾才能放糖。

老爸教導除蟲 落果現象改善

實驗過程中,老農爸爸趙世通一開始放任兩人「胡鬧」,僅偶爾潑點冷水,後來卻逐漸支持兒、媳的堅持,成為「半個傻瓜」,包括教導兒、媳怎樣抓天牛,改用紗網保護橘樹的根部樹幹,讓天牛無法叮咬,至於會造成葉子變形的潛葉蛾,「就讓牠們先吃,吃剩下才是我們的」,雜草不需噴除草劑,他自製一把壓草扒,被「踩壓」的雜草,還能涵養水分。

這些種橘手法,讓果園收益大減,令人驚奇的是,落果現象卻一年一年改善,是果樹逐漸習慣了沒有藥劑保護? 還是果樹也體恤夫妻倆的堅持?陳亭君笑著說:「落果減少的原因,我們還在研究。」

幸福橘子揚名 行家指定購買

儘管柑橘長得又小又醜,他們的堅持卻逐漸受到肯定,懂得門道的人,指定買這種橘子,朋友還戲稱:「你們如果種出很漂亮的橘子,銷路可能大減。」 不施藥的果園,夜間有螢火蟲飛舞,傍晚時,還可聽到五色鳥特殊的叫聲,趙令熙把醜陋的橘子命名為「幸福橘子」,因為橘子的價值不在外表美麗或醜陋,而是充滿對健康、環保,以及對土地永續利用、人們健康幸福生活的堅持。

橘子的價值不在於外表,而是對土地永續利用的堅持,這種堅持,就是幸福的滋味。(記者張瑞楨攝)

橘子的價值不在於外表,而是對土地永續利用的堅持,這種堅持,就是幸福的滋味。(記者張瑞楨攝)

陳亭君比丈夫趙令熙更早投入無農藥栽培領域,龍葵被蟲蛀得全是破洞,她卻十分珍惜這種與蟲子分享蔬菜的緣分。(記者張瑞楨攝)

陳亭君比丈夫趙令熙更早投入無農藥栽培領域,龍葵被蟲蛀得全是破洞,她卻十分珍惜這種與蟲子分享蔬菜的緣分。(記者張瑞楨攝)

這處柑橘園已7年沒有噴除草劑,除草方式是用老爸趙世通(圖右)自製的工具,以及雙腳「踩壓」。(記者張瑞楨攝)

這處柑橘園已7年沒有噴除草劑,除草方式是用老爸趙世通(圖右)自製的工具,以及雙腳「踩壓」。(記者張瑞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