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戒嚴封太陽花 25年不見天日

第二代林義博先生7年前接受陳凱劭先生訪問,照片背景的油畫作品,最右跟最左都是顏水龍教授的畫作 。(圖片︰陳凱劭先生提供)

第二代林義博先生7年前接受陳凱劭先生訪問,照片背景的油畫作品,最右跟最左都是顏水龍教授的畫作 。(圖片︰陳凱劭先生提供)

2012/05/13 06:00

辨識老店 就認顏水龍向日葵壁畫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區到處可見賣太陽餅的店舖,在琳琅滿目號稱老店、老字號、正宗或創始店的招牌中,台中老一輩人都知道,太陽餅的起源店「就是那一間有太陽花(向日葵)馬賽克壁畫的店」。這幅美術教授顏水龍創作的壁畫,在戒嚴時期,曾因警備總部認為向日葵似有宣傳共產主義疑慮,而被木板封住廿五年,直到前總統李登輝主政時才重現天日。

一百多年前在台中縣社口一帶就有人在製作太陽餅,因為內餡以麥芽糖為原料,當初稱麥芽餅。

太陽餅之名源自太陽堂 引起風潮

「太陽餅」這個名字,是由一九五三年成立的「太陽堂」所命名改良,重新包裝行銷,發展至今,竟成為台中最為知名的伴手禮。 老主顧認為,太陽堂的餅除了外皮較薄酥之外,麥芽餡更是特別濕軟順口。

太陽堂締造台中市太陽餅的傳奇,根源於創始人林紹崧、何秀眉夫婦,早在半個世紀前,就懂得企業識別標誌與商標,當時委託好友也是台灣國寶級畫家顏水龍設計店面與外盒包裝,引發仿效熱潮。

太陽堂第二代林義博先生接受訪問時曾表示,父親林紹崧與霧峰林獻堂家族有遠親關係,母親何秀眉女士曾到日本學藝,與當時同在日本求學的顏水龍就認識來往。

顏水龍先生一九五○年代中期搬到台中市定居後,開始參與太陽堂的所有設計工作,例如包裝設計、店面設計、室內設計、建築設計,甚至連太陽餅的製作都參與意見,一九六四年,顏水龍教授在剛完工的自由路太陽堂餅店新店內留下一幅向日葵馬賽克壁畫。

顏水龍被譽為台灣首位廣告人、企業識別標誌(CIS)與文化產業先驅,但這幅馬賽克壁畫卻在戒嚴時期惹來警總等情治單位的關心。特務騷擾的理由是︰太陽堂有「為匪宣傳」嫌疑。

當時警總可能是從「東方紅」這首歌詞「太陽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中產生聯想,管區警察經常登門騷擾,老闆林紹崧乾脆用木板將之封閉,連同系列設計的包裝盒也一併換新,封住壁畫的木板直到一九八九年才拆除,也成了辨識老店的最佳識別標誌。

顏水龍晚年接受外界訪問,常被問到他最喜歡哪一座馬賽克作品?顏教授回答就是「台中太陽堂的向日葵」。

台中市太陽堂是太陽餅發源店,店內有一幅國寶級已故畫家顏水龍製作的馬賽克壁畫,是該店鎮店之寶。(圖片︰陳凱劭先生提供)

台中市太陽堂是太陽餅發源店,店內有一幅國寶級已故畫家顏水龍製作的馬賽克壁畫,是該店鎮店之寶。(圖片︰陳凱劭先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