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月板受傷 並非一定要開刀

2012/04/22 06:00

▲全關節內半月板修補。(照片提供/邱致皓)

文/邱致皓

▲半月板破裂。(照片提供/邱致皓)

審稿/詹益聖

半月板是由纖維軟骨組成,在膝關節中,做為緩衝作用的組織,它和關節軟骨一起保護膝蓋。主要分「內側」與「外側」半月板。分別在靠近邊緣的10%到30%左右才有血流促進組織生長。

◎半月板受傷一定要手術嗎?

答案是:「要看有沒有症狀。」半月板受傷會造成病患感覺關節內有卡卡不舒服的感覺,若是破裂的半月板卡在關節中,甚至會造成膝關節的活動受限,伸不直、彎不下,膝蓋腫脹、痠痛無法繼續進行運動。

身體檢查會發現膝蓋在彎曲旋轉時有聲響、疼痛,此時可以藉由核磁共振檢查來確定診斷。若是病患沒有症狀且破裂的半月板穩定且小於5mm,可以考慮繼續復健運動。

若是有症狀且持續復健運動沒有改善的話,建議手術部分清創或修補。若是破裂的地方在靠近關節中間1/3血流缺乏處,或只是破裂成小碎片,則建議使用關節鏡手術部分清創來處理。

好處是可以不用等待半月板長好,就可以改善症狀,馬上進行負重運動,進行復健,回到球場;壞處是清創完的半月板面積還是會比原來減少一些,會影響分擔膝蓋壓力的功能,需要有強壯的肌肉來保護。

若是破裂的地方在靠近關節外側2/3血流較佳處,建議積極修補。基本上,越年輕、越早期、越單純,沒有其他韌帶受傷的外側半月板受傷,修補成功的機率越高。

目前修補方法以由內向外修補與全關節內修補為主流。由內向外修補提供最好的修補強度,但缺點是除了關節鏡的傷口外,需再開一3公分左右的傷口來打結固定半月板。如此會有兩個問題,第一是美觀,第二是神經受傷。

新型的修補方法是全關節內修補,利用特殊的工具把結打在關節內。如此可以降低神經受傷的風險,減少傷口數量,又可以提供等同於內向外修補的強度,缺點是較為昂貴。

一般若是進行半月板修補,術後可以馬上走路,但建議部分負重與枴杖保護6週。同時要穿膝關節活動保護支架保護,避免過度的膝蓋彎曲。

一般3個月左右,半月板就會修復,6個月可以回到運動場。若是進行半月板部分清創手術,把破裂的半月板取出,邊緣磨平,則在傷口癒合後,可馬上投入訓練,回到球場。(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骨科醫師;審稿者為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