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飯前飯後差很多 吃藥時間要清楚

2012/04/09 06:00

文/陳建坊

「藥師,這個藥袋標示要飯前服用,是要多久前吃?」「這個降血糖藥寫著要飯前吃,可是其他的藥都是飯後吃,可以飯後一起吃嗎?」「抗生素為什麼要6小時吃一次?太麻煩了!」藥物到底是該在飯前、隨餐或飯後服用,其實都是有經過設計的,如果時間不正確,恐怕會影響藥效。

藥物的劑型設計不同,在人體的吸收特性也就不一樣,所以吃藥時間就會有差別。為了達到最佳療效、降低副作用、避免與食物產生交互作用等因素,也會影響吃藥時間。

吃藥時間除了一天吃幾次要清楚外,還有就是「飯前」、「飯後」、「隨餐服用」或者「隔幾小時吃一次」也需要特別注意。一般來說,「飯前」是指要「空腹」時服用,飯前1小時或飯後2小時都算是空腹,像部分的口服降血糖藥(控制飯後血糖升高)及一些胃腸藥(抑制胃酸分泌或促進腸胃蠕動)等,都應該飯前服用。

「飯後」是指「胃裡有食物」時服用,意思就是吃飯時,或飯後立即吃藥都可以,最好是在飯後1小時內吃完,例如某些抗生素或阿斯匹靈(可降低對胃腸道的刺激)及脂溶性維生素(促進吸收)等,則適合飯後服用。

有些藥物(例如:抗生素)為了維持藥物在血中濃度的穩定,通常會建議固定時間間隔服用,像是每6小時、8小時或12小時吃一次,這樣才可以達到最好的療效。

另外,治療用的藥物如果是飯前服用,但飯後才想起來,可以立即補吃,因為記得吃藥才是最重要的。不過有一個原則要注意,如果忘記吃藥,想起來時可以馬上補吃;但如果已經接近下一次吃藥時間,則應跳過忘記的那次劑量,只要在下一次給藥時間照常吃藥就好,千萬不要一起吃兩次劑量,以免服藥過量。

為了讓服用藥物安全又有效,一定要充分了解如何吃藥,並按時吃藥。若有任何用藥問題,可向藥師諮詢。(作者為衛生署胸腔病院藥劑科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