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車手把套可能不安全

安裝好機車手把套後,一定要將手伸進去手套內,測試油門把手有無縮放空間。(示範者:新北市中和區「魔頭帽」騎士用品連城店副店長朱志清,圖文:記者潘杏惠)

安裝好機車手把套後,一定要將手伸進去手套內,測試油門把手有無縮放空間。(示範者:新北市中和區「魔頭帽」騎士用品連城店副店長朱志清,圖文:記者潘杏惠)

2012/03/27 06:00

〔記者潘杏惠/新北報導〕全台灣約有一千五百萬輛機車,冬天不少騎士喜歡在機車把手上加裝防風手套禦寒,「中華民國機車黨」發起人董建一等人認為,機車手把套有潛在安全風險,不鼓勵裝設。不過,交通部官員指出,機車手把套並非車禍事故肇因,尚不到立法禁止階段,但會向民眾宣導如何正確裝設機車手把套。

專家認易摔車 籲立法禁止

董建一說,觀察發現,機車手把套容易卡住油門爆衝發生危險,尤其如果發生擦撞意外時,駕駛者的手也不容易脫離手把套,恐連同車身一起被拖行;另外,由於手套開口朝外,若遇上超車,容易勾到其他車的手把,重心不穩導致摔車。

中華民國機車研究發展安全促進協會秘書長林遼東也說,除了容易引發爆衝,騎士要切換方向燈也不是那麼容易,要是發生車禍意外,誰來負責任?

路政司︰手把套非事故主因

根據「波仕特線上市調網」二○○九年針對民眾「冬天騎機車時,會如何保暖雙手」問卷調查顯示,五成六的民眾戴防風手套,兩成三的民眾戴一般手套,使用機車手把套者佔五.五八%,另外有近五%的人,選擇把手放在口袋。

交通部路政司監理科長林福山指出,去年委託公路總局針對個案調查,發現機車手把套並非車禍事故肇因。

他也強調,安裝機車手把套,發生車禍意外時手的確不容易脫離,但不容易鬆脫,也正意味著發生車禍意外時,可保護手部不至於擦傷;他也騎過有加裝機車手把套的機車,他認為,並沒有影響到正常操作。

林福山認為,機車手把套可防風、避雨、遮陽,不少民眾認為方便好用,也無立即危險性,如果立法禁止,恐怕有點過頭,引發民眾不滿認為政府管太多;他強調,會加強向民眾宣導機車手把套正確安裝方式。

機車用品店 建議割大手套孔洞

如何正確安裝?新北市中和區「魔頭帽」騎士用品連城店副店長朱志清指出,機車手把套會爆衝,是因為套在油門把的手把套孔洞過小,油門沒有縮放空間,加上民眾裝設後也沒有試騎,才會導致爆衝;他建議,只要用刀片或剪刀將孔洞割大即可改善問題。

朱志清坦言,機車手把套與一般騎車用手套買的比例約一比九,但近幾年來,廠商開發出豹紋、卡通等圖案的機車手把套,選購者年齡層有下降趨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