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顯示 奶瓶使用時間長 過敏氣喘風險增

2012/03/25 06:00

▲研究發現,奶瓶使用時間越長,與兒童過敏氣喘風險增加有關,專家建議,儘量縮短奶瓶使用時間。(記者王昶閔攝)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預防龍子、龍女過敏、氣喘,專家建議從少用奶瓶開始。最新研究顯示,奶瓶使用時間越長,孩子罹患氣喘、鼻炎、濕疹等過敏性疾病的風險越高,推測過敏成因可能與塑化劑等化學物質的長期暴露有關,建議嬰幼兒應儘量減少使用奶瓶的機會與時間,尤其是塑膠奶瓶。

應儘量減少使用 尤其是塑膠奶瓶

該篇論文最近發表於《臨床與發展免疫學》期刊, 是全亞洲首見的奶瓶使用與過敏相關性的大規模研究。我國成功大學團隊與北歐瑞典及丹麥學者合作,分析國內14,862份2到7歲嬰幼兒家長的問卷,經統計校正各種過敏相關的干擾因子後發現,長期使用奶瓶是引發過敏疾病的危險因子。

整體來說,使用奶瓶的孩子罹患過敏、氣喘或喘鳴的風險會多出5%、過敏性鼻炎風險多4%,濕疹風險多7%,且使用時間越長,過敏風險越高,使用時間最長的一組中(戒掉奶瓶的年紀越大),罹患氣喘或喘鳴、鼻炎與濕疹的風險,和使用時間最短者相比,最高風險可顯著增加16%、18%與25%。

疑與釋出化學物質有關 如塑化劑

成大副校長、環境醫學所教授蘇慧貞指出,過敏疾病是多因素造成,包括遺傳、室內潮濕、二手菸、社經條件等,每減少一個危險因子,就可降低一部份風險,經統計校正前述干擾因子後,長期使用奶瓶亦會造成不低的過敏風險,研判與奶瓶使用過程中釋出的化學物質有關,像是塑化劑等。

成大環醫所博士後研究員許乃云指出,幼兒到了一定年齡後,便可自己拿奶瓶,由於玻璃奶瓶重又易碎,絕大多數改用塑膠奶瓶。但塑膠奶瓶或奶嘴,在反覆清潔刷洗、高溫消毒的過程中,瓶身塑膠材質老化、磨損,難免會使塑料釋出,過往的研究已證實,清洗越頻繁、溫度越高,奶瓶中塑料外洩的可能性越高。

衛生署去年出版的官方塑化劑污染衛教手冊中,已明確建議嬰幼兒應「喝母乳,避免使用安撫奶嘴」,政策上則鼓勵親餵母乳。一些國內外研究亦顯示,塑化劑除確定會干擾體內荷爾蒙外,亦很可能誘發過敏疾病。

蘇慧貞建議,家長們應讓孩子儘早戒除奶瓶,尤其是塑膠製的奶瓶等容器,以減少塑化劑暴露與罹患過敏疾病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