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基里斯腱斷裂 手術治療停看聽

2012/03/21 06:00

▲醫師檢查病人的腳。(照片提供/ 邱致皓)

文/邱致皓 審稿/詹益聖

▲阿基里斯腱斷裂修補示意圖。(照片提供/ 邱致皓)

阿基里斯腱斷裂常發生在中年男性(30到40歲)。常是在運動中,後小腿突然覺得疼痛,就像是被打到或踢到後腿一樣,接下來就會因為疼痛而無法站立。

▲阿基里斯腱斷裂附圖。(照片提供/ 邱致皓)

醫師可以在肌腱斷裂處摸到斷裂的空隙,或是請病人趴著,醫師擠壓病人的小腿肚。

阿基里斯腱正常的病人在醫師擠壓的同時,腳踝會不經意地做向下踩的動作。但阿基里斯腱斷裂的病患因為肌腱已經斷裂,與跟骨沒有連接,所以即使有做擠壓,腳踝仍不會一起做向下踩的動作。另外,可以請病人做墊腳尖的動作,如果困難做出,就要懷疑是阿基里斯腱斷裂。

另外,超音波與核磁共振檢查對於診斷阿基里斯腱斷裂也有幫忙。

超音波檢查可以直接看到剩餘肌腱的百分比,與局部的血流情況。在檢查的同時也可以做踝關節活動,確認肌腱的主要斷裂處。核磁共振檢查可以看出斷裂的程度與附近其他組織的損傷。

隨著手術技術的進步與縫補線材的發展,1980年代以來,開始建議手術治療阿基里斯腱斷裂。利用精巧的皮瓣設計與特殊的縫補方法,可以把斷裂後殘餘的肌腱牢牢固定,在適當的踝關節位置兩兩互綁。

術後建議使用石膏固定6週,或是使用活動式踝關節保護支架保護6週。在恢復期間暫時使用枴杖保護2至6週,視病患恢復的速度決定。

手術後靠近的肌腱大約在3個月左右就會癒合,在6個月左右,經過積極的復健後,可恢復踝關節功能,可以繼續進行喜愛的慢跑、籃球、羽球等運動。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骨科醫師;審稿者為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