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車站路網圖比例錯誤 鬧笑話

「台北車站近郊路網圖」為凸顯台北捷運與台鐵的關係,不顧現實的空間差異,把北捷路網的比例胡亂放大,呈現荒謬的空間。(記者曾韋禎攝)

「台北車站近郊路網圖」為凸顯台北捷運與台鐵的關係,不顧現實的空間差異,把北捷路網的比例胡亂放大,呈現荒謬的空間。(記者曾韋禎攝)

2012/03/18 06:00

〔記者曾韋禎、林嘉琪/台北報導〕咦!捷運內湖站靠海?捷運蘆洲線沿著淡水河跑?這張在台北車站大廳看到的「台北車站近郊路網圖」,因台北捷運路網被過度放大,呈現種種荒謬的配置,引發非議。

為便於台鐵的乘客轉乘台北捷運網,台鐵在台北車站大廳掛上「台北車站近郊路網圖」;為了凸顯台鐵與北捷的關係,直接把北捷路網的比例放大好幾倍,套在北台灣上。結果,內湖站坐落在萬里區內,整條捷運蘆洲線像是淡水線,淡水線則是來到新北市三芝區,新店站跨越雪山山脈,動物園站坐落在雪山隧道上頭!

台中科技大學講師陳凱劭指出,現在全世界常見的地下鐵(捷運)路網圖,都是源自倫敦地鐵公司員工Harry Beck於一九三一年畫出的倫敦地鐵路網圖;其最大特色就是所有的線條只有垂直、水平及四十五度,而大部分的車站看起來都等距。

陳凱劭說,因為人在地下時,對於地面上的景物、距離無感,甚至也不知道車廂在轉彎,所以這種路網圖極適合地下鐵採用,北捷、高捷也用了這套手法繪製路網圖,台鐵直接拿北捷路網圖套用,產生了地圖學、地理學的嚴重錯誤。師大地理系副教授洪致文也說,這是Beck的理念被完全誤用。

台鐵台北工務段副段長李宜隆回應,「台北車站近郊路網圖」是在台北車站去年十一月改建後「暫時掛上的版本」,歡迎大家找碴指正,台鐵將在五月份掛上正確版的路網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