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皮跳不停? 當心健康拉警報

2012/03/01 06:00

▲民間流傳眼皮跳是財運、災難的預兆,但傳言歸傳言,其實單純的眼皮跳動可能是眼睛過度疲勞用眼過度,或焦慮、睡眠不足等引起。(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

眼皮老是跳不停,小心健康不保!彰化縣一名40多歲的上班族女子因眼皮連2週都跳不停,她原以為是民間傳說的跳財預兆,破例花錢買大樂透,不料發財夢沒實現,眼皮卻越跳越嚴重,最後求助醫師,才發現是自己焦慮過度,加上失眠才導致眼皮跳不停,經藥物及心理諮商治療,眼皮跳的情形才消失。

跳財?跳災?都不對!

醫師提醒民眾,如果眼皮跳的天數長又跳得厲害,甚至伴隨眼斜、嘴歪等異狀,就可能是腦中風、腦腫瘤或顏面神經痲痺等疾病預兆,千萬不要大意,更不要猜測是跳財或跳災而忽略不理會。

這名女子的電腦及智慧型手機幾乎不離身,之前也曾眼皮跳,但時間都不長,最近竟連跳2週,她驚覺不對勁,先找眼科再找神經內科檢查;醫師發現,她除了有用眼過度的問題,長期精神壓力及熬夜沒睡好覺,誘發她眼皮跳。

署立彰化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劉彥良表示,人的腦部有12對神經,其中第3對支配張開眼睛,第7對支配閉眼動作,如果閉眼動作協調失常,就有可能造成眼瞼不由自主抽動,俗稱「眼皮跳」。

劉彥良指出,眼皮跳常見原因多數是焦慮、失眠、生活日夜顛倒、心悸、甲狀腺功能異常等,這類情況可以從調整情緒、改變作息著手,或透過心電圖、甲狀腺功能檢查著手,但如果造成第7對腦神經失調的誘發原因是腦中風、腦幹腫瘤、多發性硬化症等中樞神經性問題,或聽神經瘤、中耳炎、貝爾氏麻痺、侖謝亨特氏症候群、外傷性第7對腦神經受損等周邊神經性問題,就要高度警覺了。

署彰眼科醫師莊雅媜並表示,眼皮跳原因很多,也可能是乾眼症作祟或用眼過度造成眼瞼痙攣。

針對網路流傳咖啡喝過量也會造成眼皮跳,劉彥良則說,咖啡中的咖啡因,喝過量會讓人興奮睡不著覺,在睡眠不足或熬夜下,就可能出現眼皮跳現象,不過,這還是會因人而異,並非絕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