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荔枝核加豬腰熬湯免洗腎? 醫生斥無稽

2012/02/29 06:00

▲近日網路盛傳荔枝種子加上豬腰子、洗米水熬煮食用,可使洗腎病患不用洗腎,醫師斥為無稽之談,尤其豬腰子高蛋白,可能讓腎功能更惡化。(記者蔡淑媛翻攝自網路)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近日網路盛傳「避免洗腎的秘方,傳出去功德無量」文章,許多網友按讚想嘗試,貼文者宣稱以荔枝核、豬腰子和洗米水熬煮食用,一週後即恢復腎功能而不需再洗腎;但有醫師對此斥為無稽之談,臨床從未聽聞洗腎患者吃偏方後不需洗腎,而且豬腎高蛋白,長期食用無法代謝尿毒,腎功能更惡化,呼籲民眾千萬不要聽信偏方功效。

有篇「避免洗腎秘方」文章長期在網路流傳,近日被轉貼到臉書,甚至有議員推薦,吸引網友瀏覽。作者自稱罹患糖尿病20多年,影響腎功能而要洗腎,抱持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才接受親友提供的偏方,食用3天後,醫師卻告訴他暫時不用再洗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秋錦則駁斥類此治腎偏方為無稽之談,沒有科學根據,臨床30年未聽聞吃偏方可以治腎成功的案例,認為這是傳統「吃腦補腦,吃腰子補腎臟」的錯誤觀念;他並提醒,豬腎臟高蛋白,有腎功能問題的患者無法排洩蛋白質代謝的尿毒,若累積毒素反會讓腎功能更惡化。

黃秋錦舉例,臨床有許多患者聽信治腎偏方,全都無功而返,有的患者只是有洗腎需要,吃了偏方後一個月肌酐酸指數從5、6升高成8或9,腎功能剩不到1/10,反而得洗腎才能保命;另有些腎病患者可能因服用止痛藥或抗生素造成急性腎功能衰竭,只要排除危險因子就能恢復穩定,但這時剛好食用所謂的秘方,才誤以為是秘方治好腎病。

台中榮總腎臟科主任徐國雄則指出,糖尿病患者有1/3會造成尿蛋白,長期高血糖會腎小球硬化和血管病變,而有蛋白尿症狀,通常罹病1、20年患者會有慢性腎臟病,而急性的腎衰竭可能是沒控制好血糖和血壓;他強調,千萬不要輕信偏方可以治癒腎衰竭。

中醫師顏子謙說,荔枝核具疏肝理氣、溫散行滯功效,也能利尿,中醫有做為治疝氣的藥方之一,荔枝核也有甘胺酸成分,曾有實驗注入小鼠發現降血糖效果,但從未能證實能治腎病,呼籲民眾要吃保養腎臟的偏方,倒不如控制飲食,少吃高鹽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