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對了 你也能瘦〉想減少食慾 換套藍色餐具吧!

2012/02/26 06:00

記者/洪素卿

除了少吃、多動,換個藍色餐具,說不定也能讓你多擺脫幾公斤體重!因為有研究發現,用餐空間、食物及餐盤等顏色,都可能影響食慾。在藍色空間裡,食量甚至可能比在暖色調的空間中,減低1/3。

研究顯示 冷色調不易激發食慾

雲林科技大學一項以各種顏色的蛋糕和蛋糕盤與食慾等感覺的連結研究發現,藍色蛋糕盤最不能誘發食慾,受試者對藍色盤常見的感受除了「沉靜」之外,也有不少人將它與「不好吃」連結在一起。反倒是尋常的白色蛋糕盤,受試者除了將其與「典雅」連結外,也有可能是受平日飲食習慣的影響,很多人也將白盤與好吃畫上等號。

此外,橙色、黃色、紅色等暖色調蛋糕盤,除了給人甜美、明亮、熱情等聯想,同樣也較引發食慾。難怪知名速食店不管是賣漢堡、還是賣炸雞,放眼望去盡是紅色、黃色,看不到一丁點兒「藍」色調。

就食物本體來說,國內研究顯示,紅色蛋糕最容易引人胃口大開,尤其是女生特別明顯;國外研究發現,一旦把受試者最喜歡的食物染成藍色、即使口味不變,原本垂涎欲滴的感覺頓時消失無蹤。

肥胖醫學會蕭敦仁醫師指出,這可能與藍色比較不像是「可食色」有關。也就是說,放眼從小到大的日常飲食,幾乎很少有食物天生就是藍色,也因此,大腦很少將這個顏色與食物連結,就比較不會激發食慾。反之,若大腦裡面一直存有某種東西特別美味的印象,這種印象也會影響食物選擇。

藍色用餐空間 也能幫助節食

也有研究認為,不只是食物顏色,包括空間的顏色也可能會影響食慾,例如,處在藍色空間時,食量比在黃色、紅色空間時減少了1/3。也因此,有人建議,想要抑制食慾的時候,除了使用藍色餐具,也可以在冰箱內打藍光,或是在廚房加上一些藍色裝飾,像是馬賽克拼貼磚等,再搭配一些藍色的刀叉,不僅對節食有幫助,也能讓廚房耳目一新。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期《APPETITE》期刊的一篇研究結論卻完全相反,該研究發現使用紅色餐盤可以減少40%攝食量。或許,顏色對心理、食慾的影響仍需要更多研究。建議想減重的人,不妨依自己的經驗,選一個讓你最「倒胃口」的顏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